公交进村组 出行更便捷 开通4条线路方便1.5万人出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公交进村组 出行更便捷 开通4条线路方便1.5万人出行

2023-12-13 09:05:39  来源:贵州日报

  “还有10分钟车就进站了,你抓紧把书包收好了去等着。”近日,吃过午饭,家住仁怀市长岗镇井坝村的黄大爷看了眼时间,便催促孙子黄俊毅出门。

  黄俊毅在长岗镇上小学,11月28日起,他每天搭乘公交车往返学校。

  一年前,长岗镇客运班线承包运输公司因长期亏损,承包到期后就没有继续经营。各村的群众去镇上,只能在路边搭顺风车,既不方便,车费还贵,安全也没保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仁怀市全面推进“调查研究下基层”,长岗镇群众出行难题被摆上了议事桌。

  此后,市级层面出台了《仁怀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方案》,由点及面对“镇、乡、村”运营模式进行分级改革。仁怀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各乡镇的客运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对拟开通农村客运公交化经营线路的道路开展通行条件安全评估,对农村客运公交化经营线路通行条件、站点设置提出建议或意见,其他相关部门则完善公交线路,实施站点规划建设,对每条线路进行运力分析,按照线路运营要求对拟投入运营的公交客车的数量、车型进行研究和指导,并将长岗镇和大坝镇列入区域性公交开通试点乡镇。

  11月28日,长岗镇和大坝镇区域性公交开始试运营,时间从早7点到晚5点,发车频率为30分钟一班次,票价按路程远近计算,5公里以内2元、5至10公里内3元、10公里以上5元,运营费用超出部分由地方财政补贴。

  蓝白相间的城乡公交车串村连镇,群众出行方便了。

  区域性公交开通以后,有效解决了大坝镇5个村、44个村民组群众出行难题,从长岗镇中心开到村里的4条线路,辐射带动全镇8个村,方便了1.5万居民出行。

  据了解,试运营成功后,仁怀将陆续开通各乡镇的区域性公交,同时对现存的客运班线车进行国有公交化改造。明年年底之前,有望实现所有乡镇镇到村、村到村的区域化公交开通。(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