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换心 七星关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以“新”换心 七星关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2023-12-13 11:07:57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七星关区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做好改善民生“大文章”,全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用心用情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麻园街道麻园社区东园小区A组团,记者看到,施工机械已进场,正在进行开挖作业。东园小区A组团是七星关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共涉及六栋18个单元241户常住居民。该小区于2000年底建成,由于设施老化、管理不善等原因,导致小区环境条件差、安全隐患突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为积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启动改造之前,街道办和社区党员干部等多次入户开展走访调查,同时通过线上微信群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共同探讨改造方案。

  “在收集群众意见时,我们发现除了上级主管部门规划确定的必改项目内容外,还收集到小区业主在日常生活中,比如小区路灯年久失修、化粪池不能满足使用、电梯井存在安全隐患等‘烦心事’。”麻园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高文毕介绍。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麻园街道主动把“办公桌”搬进群众中,积极协调施工单位毕节市天河城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与小区业主代表面对面沟通、商议,做到“改哪里”听民声,“改什么”顺民意,“怎么改”汇民智,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确保老旧小区改造真正将好事办好。

  “在遵循小区改造方案的基础上,我们将业主提出的在必改项目内容外的10余条旧改内容一并纳入改造范围,将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应改尽改。”毕节市天河城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王凯介绍,该小区预计于2024年2月5日完成改造,改造提升后,将整体提升小区形象,为小区居民出行、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作为东园小区A组团老住户之一的秦刚,在谈及小区改造时,感慨万千:“这个小区建成的时间比较长了,所以出现很多问题,让我们居住着很不舒心。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相关部门来征集我们的意见,我觉得是非常贴心的,能真正解决我们居住的痛点,我们非常满意”。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麻园街道坚持以民生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了解到东园小区B、C、D、E、F组团修建年份较长,居住环境较差,但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在经过广泛调研、征集意见后,该街道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东园小区B、C、D、E、F组团纳入七星关区2024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效改善人居环境,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同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还有洪山街道兰苑花园小区。各施工点上,不管是机器还是工人,都在紧张地作业中。

  “兰苑花园小区一共有25个施工点,涉及62栋905户,具体改造内容包括场地透水砖铺装、雨污分流管道施工、花池修复及新建、围墙栏杆修复、新建挡土墙及海绵城市建设等工程。”毕节市天河城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王凯介绍。

  据悉,兰苑花园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在经年累月的发展中,历经风霜雨雪,不管是“颜值”还是“关节”都出现了问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

  “小区的排水沟经常都是堵着的,尤其是小区后门那段,不仅污水冒出路面,影响来往,更是臭气熏天,让人受不了!”兰苑花园小区居民杨孝忠说起小区脏乱差的状况不禁“吐槽”起来。

  看到小区进行改造,居民们都高兴不已,纷纷感叹小区的“陈年旧疾”终于能得到解决了。“看到工人们风风火火地施工,这个冬天,心里都是暖的,希望他们安全工作,给我们重塑一个崭新的花园小区!”杨孝忠说。

  今年,七星关区共有101个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10月初启动改造施工。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工69个小区,完工22个小区。(马玲玉 邱雪)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