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小巷换新颜 巡察聚民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小巷换新颜 巡察聚民心

2023-12-13 17:13:21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家门口的路平了,墙美了,灯亮了,我们的心也越来越暖了。”11月22日,贵阳市云岩区委第四巡察组在头桥街道就龙潭巷重新修整事宜进行回访时,居民吕伯伯晒出了好评。

  近期,云岩区委组建5个巡察组开展十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其中2个组负责对区“一圈两场三改”中心工作涉及的5个生活圈开展“点穴式”巡察,巡察组在实地查看头桥生活圈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实施情况时,主动向周边的居民表明身份,认真收集群众对项目改造的意见建议。

墙面整改前。

  “巷子有些路段挨着山脚,是坑坑洼洼的泥巴路,遇到下雨还容易打滑,很不放心让老人和娃娃单独从那走。”“小区的路灯不亮有一段时间了,晚上黑漆漆的,特别不方便。”……很多龙潭巷居民向巡察组表达了改善人居环境设施的迫切需求。

  “巡察就是要把监督送到百姓家中,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与温暖。”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表示。巡察组随即对头桥街道龙潭巷路面进行了全面细致查看,发现该条道路确实存在路面破损、墙体脱落、私设地锁、私装围挡、路灯损坏等问题。

墙面整改后。

  “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附近居民日常生活、出行的便捷和安全,应该受到重视。”巡察组召开组务会,组内通报并分析问题症结所在后,一致同意将发现的问题立即向头桥街道党工委反馈。

  即日,巡察组正式与头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沟通,共同商讨了该问题的责任主体、解决路径等,并转交街道党工委及时整改。

  “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对背街小巷改造项目的协调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头桥街道党工委接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后,高度重视,及时调度街道城管部门,并联系施工方对龙潭巷路面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短短一周的时间,头桥街道联合小区志愿者对私设地锁、私装围挡的居民进行劝导,并对违章设施进行了拆除,施工方对破损护栏进行了维修、重装,对损毁、坑洼路面铺设水泥并重新规划标识,街道办事处协调了专业电工人员对龙潭巷小区电路进行系统检测,并对故障路灯进行了及时处理。目前,已投入资金近5千元,修复墙面18处、破损路面8米,拆除地锁4处、围挡20平方米,安装防撞柱20根,解决5盏路灯故障问题,实现了小巷“旧貌”换“新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严’的基调、‘助’的思路紧盯‘一圈两场三改’工作重点、民生突出问题,找准症结,使巡察能更触及深度、更有温度,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云岩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