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黔灵东路街道:走千家访万户 听民声办实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黔灵东路街道:走千家访万户 听民声办实事

2023-12-12 16:47:05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阿姨,你好,我们是社区党员网格员,您最近身体怎么样啊?最近气温下降,你们要注意用电安全。”

  近日来,在云岩区黔灵东路街道辖区院落楼栋内,一个个党员网格员在居民楼里穿梭来往,与居民拉家常、话家事,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盼。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黔灵东路街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宗旨,以“开门纳谏”活动为抓手,深入辖区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收民情、集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组建敲门队,服务送上门

  黔灵东路街道充分运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组织街道126名党员干部与61名网格员结对组建“1+2”入户“帮帮队”,深入辖区1.6万余户居民家中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重点关注一老一幼、一低一弱重点群体的日常生活问题,动态更新实有人口台账,力争做到人员底数清、家庭情况清、矛盾问题清、安全隐患清,织牢织密民生关爱网。

  青年党员杨承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不仅要强化理论学习,更要深入群众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与群众聊到一块、说到一块、干到一块,把学习质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收集百家情,倾听百姓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入户行动中,党员干部收集辖区2.7万居民意见建议,按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分类建立“民生需求”清单。同时,积极落实“民呼我为”办实事机制,推行分级分类响应,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由社区、街道、部门接续办理相应事宜,推动一次接单、全程处置,回应群众关切,织细织紧实“民生网”。  

  在此次“走千家访万户”活动中,共收集意见建议31条。

  作为入户“帮帮队”的一员,同时也是三民社区网格员的青年党员简雯在入户中就发现,辖区的延安东路92号粮机厂宿舍2、3单元楼高有6层,但每层楼道护栏都不足1米,该宿舍老年人较多,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易发生意外事故。

  随即,她与入户“帮帮队”商量后,立即上报街道统筹解决。经现场查看核实后,立即安排人员进行加装处理,预计在12月上旬完工,给辖区居民一个安全的出入环境。

  办好邻里事,切实解民忧

  黔灵东路街道持续探索党建引领的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党员、干部扎根网格,常态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帮助居民化解烦心事、揪心事。

  在具体工作中,各社区定期组织“书记坝坝会”,召集居民就近就便说事议事,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发挥街道“共治委”、社区“共治会”作用,用好“双报到”机制吸纳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个体工商户等参与,聚焦摸排出来的“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携手开展各类暖心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目前,街道报到单位达30余家。

  区烟草专卖局党支部是其中一家。青年党员罗蔚说:“我们与社区支部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的方式常态开展共驻共建工作,为属地基层治理工作添砖加瓦,推动实现企业与区域的共同发展。”

  主题教育的效果,最终要看群众满意度。接下来,黔灵东路街道将继续做细做实送上门的服务工作,把群众的“表情包”当作干事创业的“风向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实处细处、做到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