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创新形式建强“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创新形式建强“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

2023-12-12 16:34:4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5支“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轮流试讲,每支队伍讲完后其他队伍交流发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作点评指导……12月7日,南明区举行“四下基层”“理论宣传二人讲”集体备课,各支“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到场观摩聆听,大家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一起学习宣讲的好思路、好方法,探讨如何提升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为深入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次以练促讲的“实战练兵”。试讲队伍站上台前提前讲,看效果、听建议,进一步提升了宣讲能力。

  来自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首先开展试讲。两名青年干部以“如何做新时代的市场监管好青年”为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争当市场卫士、争当服务先锋、争当改革尖兵三方面,宣讲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以人民为中心、保护市场主体等方面的创新理论,介绍市场监管工作者的日常、青云路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南明区智慧监管App等,生动讲解了青年干部在新时代应当有的新担当。

  “讲师统一着制服,精神面貌好,宣讲的内容结合南明区实际、结合部门实际,还运用了视频讲解的形式,很有感染力、说服力。”“在一些固定提法上要更精准,宣讲稿熟练度需进一步提升,两人之间的互动可以更自然默契。”……听完宣讲后,其他“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有肯定,也有建议。

  “集体备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练习提升的平台,看到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实际进行宣讲时有了更足的底气。”南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科工作人员陈静说,同时通过认真聆听其他队伍不同主题的宣讲,可以更深入透彻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好的宣讲方式,促进宣讲进一步提质提效。

  这是一次互促共进的“集中充电”。台下队伍聚精会神听,取长补短、汲取经验,进一步凝聚了集体的智慧。

  兰花都街道“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由广场社区党总支书记和贵阳嘉安月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组成,围绕“巾帼家政放光彩 基层组织优服务”主题,以小切口宣讲大道理。

  听完他们的宣讲后,南明区妇联“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表示,兰花都街道“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主要聚焦妇女就业,主题明确、分工明确,讲的是自身的就业创业经历,用的是贴近生活的语言和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同样感到收获丰富的还有花果园街道遵义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田碧霞:“通过集体备课,学习和了解不同队伍的优点,便于我们取长补短、查漏补缺,不断丰富和完善宣讲稿和课件,让宣讲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像这样的集体备课,南明区目前已经开展了三场。通过集体备课,各支“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开展宣讲时更加得心应手。

  “从第一次试讲到后两次听讲,次次都有新收获,帮助我们在创新宣讲形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等方面进行了改善。我们以‘奔涌吧,后浪!——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开展了三次宣讲,取得了良好反响。”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副校长张筱芸说。

  宣讲队伍强起来,理论宣讲才能实起来。南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汪雅琪介绍,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扎实开展“理论宣传二人讲”,聚集“两个精”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明实践新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首先是做到“精心”组建队伍。南明区通过“宣传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政老师+”等方式,组建由1名讲理论加1名讲实践的“1+1”二人互动式宣讲队,目前共组建队伍41支,成员既有相关领导、又有一线干部,既有身边好人、又有行业标兵,既有党务工作者,又有各行业、各领域优秀分子。

  其次是做到“精准”提升能力。南明区采取“学+看+练+讲”形式,通过举办“理论宣传二人讲”培训、集体备课、“宣讲沙龙”等形式,组织全体宣讲队伍边学边练,边看边讲,进一步提升宣讲水平。在培训方面,特别邀请贵州省委党校学员工作部副主任史亮和省“理论宣传二人讲”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张海芳开展两期培训,围绕“理论宣传二人讲”怎么备课、怎么撰写讲稿、怎么提升技巧等方面作专题辅导。

  下一步,南明区将坚持做足宣讲“统、精、宣”三字功,继续按照培养一批优秀宣讲队伍、选拔一批优质宣讲课程、开展好一轮理论宣讲的工作思路,用更加生动的语言阐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冉婷林)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