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贵州④|在贵州喝出“汴梁”-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食尚贵州④|在贵州喝出“汴梁”

2023-12-11 10:51:29  来源:天眼新闻

  万物化生, 星移斗转, 冥冥中自有天道流转。在国潮复苏, 茶文化重回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今天, 抹茶的绝艳重生,竟然发生在“世界茶源”的贵州,演绎了一场人与自然精彩互动的大戏。天作之合, 严选精制, 方成贵州抹茶那一抹悠然翠绿,鲜甜柔顺。

  贵州茶,一抹红绿香天下!

  12月9日推出《食尚贵州》第四集——抹茶篇。

  众人都知俗语:“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在贵州,春天到了,不仅意味着万物复苏,更等来了千呼万唤的贵州春茶。

  素有“古生物王国”之称的贵州,在数亿年的时光沉淀下,一颗颗茶籽繁衍成这里漫山遍野的茶树,高海拔、低纬度、寡日照、多云雾的地理优势,也锻造出贵州种茶的天然禀赋。

  寻古看今,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香气清嫩;多次获得国家级金奖的湄潭翠芽以持久的栗香闻名;雄踞700万亩茶园的贵州,更是赢得了“中国茶海”的奇迹盛名。

  而今,贵州抹茶,这个生长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脚下的名优茶品,续写着贵州春茶传奇。

  抹茶起源于中国隋朝时期,兴起于唐,鼎盛于宋。宋朝是中国茶文化风流雅致的巅峰,其中的点茶法更是如今风靡全球的抹茶之源头。点茶,顾名思义,是将茶末放入盏中,沸水冲点,再行饮用。

  由宋代点茶演化而来的抹茶落地贵州,在“世界茶源”贵州蓬勃发展,是历史的巧合,也是这片富饶土壤上勇敢贵州人努力的必然。

  2015年,贵州开始探索抹茶产业的可行性,一直到2017年,铜仁市江口县引进贵州铜仁贵茶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建高标准抹茶基地。很快,第二年年产4000吨的抹茶精制车间就开始投入使用,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抹茶单体车间。

  2018年,铜仁被授予“中国抹茶之都”“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的称号,自此开始了贵州抹茶的开挂之路。

  作为天选的抹茶伊甸园,贵州全境高原茶产区,700万亩生态茶海镶嵌在山地丘陵间。尤其是黔北和黔东,全年日照小于1000小时,在抹茶茶原料关键的种植环节“遮阴”上,可谓得天独厚。

  其实,在大力发展抹茶之前,贵州茶就非常重视茶叶的干净与生态。贵州是全国第一个在茶园中禁止使用水溶性农药和草甘膦的省份,并将禁用农药品种在国家规定的66种基础上增加到128种,与抹茶原料的高标准不谋而合。

  如今,贵州抹茶已经占到中国抹茶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开发的“欧标抹茶”乘着高质量发展东风,漂洋过海远销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贵州茶,一抹红绿香天下!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