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花一季”到四季可游——百里杜鹃旅游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一花一季”到四季可游——百里杜鹃旅游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

2023-12-11 10:40:09  来源:贵州日报

从“一花一季”到四季可游

——百里杜鹃旅游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宽

百里杜鹃花舍锶锂温泉度假区。

  初冬的百里杜鹃“热气腾腾”。

  明月山峡的濯缨谷、烟雨小镇的初水花源、林下花间的花舍锶锂温泉酒店,泡汤赏景游人悦。

  11月底,省文旅厅发布好消息,百里杜鹃温泉度假地从去年的“银汤级”升级为“金汤级”。温泉设施的提档升级,填补了该景区冬季旅游的短板。

  “我们持续推动旅游康养业态集群化发展。”百里杜鹃管理区旅游局局长黄飞介绍,当地温泉从地下3000多米处钻探而出,富含氟、锶、硫、锂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颇具康养价值。目前,景区各温泉度假区均已配套酒店和餐厅,“下一步还将围绕温泉区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为游客带来更多更好的游玩体验。”

  11月下旬,百里杜鹃为期三天的彝族年活动在普底乡迎丰村举行。当地彝族同胞身着盛装载歌载舞贺佳节,与八方来客共话美好新生活。近年来,百里杜鹃把“办节兴旅”作为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当地民族文化和传统风俗,举办系列活动引流,“带火”了餐饮,“带燃”了民宿。

  春赏花,夏避暑,秋休闲,冬康养。从之前的“一花一季”到如今的景点遍地、四季可游,“百里杜鹃”已不再是一片花的名字,而成为一个基础设施大加改善、人居环境日新月异、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旅游示范区。百里杜鹃现有床位、餐位、车位分别为1.38万张、3.5万个、2万个,建成投运温泉民宿酒店3个、汤位1000个,全区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400多人。

  因花而立、因旅而兴的百里杜鹃如今还让杜鹃花反季节开放,在天然花区之外打造了一个“花产业”。初冬时节,走进鹏程街道启化社区汇境花卉科技园,盆栽杜鹃花争奇斗艳,生机勃勃。工人们忙着打枝、浇水、搬运,为年宵花上市作准备。这是由百里杜鹃管理区瑞禾集团经营的集花卉培育、展示、交易及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山花卉综合性种植示范园。目前,该园区已培育花卉品种112个,今年预计销售年宵花10000株以上。

  以旅游产业化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百里杜鹃旅游路越走越宽,成功打造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并成功创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记者 汪瑞梁)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