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大山顶“尖”货 抢“鲜”进餐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大山顶“尖”货 抢“鲜”进餐桌

2023-12-08 16:06:12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初冬时节,三都县中和镇新阳村的382余亩豌豆尖迎来了大丰收,刚采收的豌豆尖也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当地干部群众齐上阵,帮助群众采收。

  走进三都县中和镇新阳村豌豆尖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田间地头一片绿意盎然,一根根豌豆尖嫩芽在雨水的滋润下渐渐舒展。当地干部群众来回穿梭在田间,搬运、称重、装框……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干群一起抢收豌豆尖

  中和镇新阳村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2020年被省绿化委员会和省林业局评定为“贵州省森林村寨”,四周青山环绕,空气质量良好,雨水充沛,种植出来的豌豆尖品质好,从而走俏市场。当下正是豌豆尖采摘旺季,需要大量的人工,于是村里积极组织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加入采摘队伍。

  “我们了解到目前基地需要大量的人工采摘豌豆尖,于是我们就组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抢收,解决他们人员不足的难题,同时也希望我们新阳村的绿色新鲜蔬菜,卖出好价钱,走上全国各地的餐桌。”中和镇新阳村村级指挥长王应波说。

采摘装框的新鲜豌豆尖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豌豆尖的采摘很有讲究,掐头去尾只保留“两叶一心”,这样采摘出来的豌豆尖鲜嫩、口感好、品相佳,按照8元一斤的价格销售,可实现183万余元的产值。

  为了让豌豆尖“保鲜”,村里还积极探索建立了冷链库,将当天采摘的豌豆尖进行分拣、冷藏、包装,连夜进行分销、发货,货车运输到贵阳后马上空运至上海,从基地到上海市场仅耗时6小时左右,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从单一种植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大幅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

  “我们是当天摘,摘了就拿去冷库打冷,然后打包,连夜往上海运,第二天清晨我们的菜就到上海的市场啦。”中和镇新阳村豌豆尖种植基地管理员周志演说。

  据了解,新阳村通过优化产业布局,结合本村地理条件、资源优势和群众意愿,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公司负责垫付种子、肥料等,合作社负责土地的流转、劳务的组织和管理,实现农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佣金+劳务”双薪收入。

  “我们来这里采摘豌豆尖,工作轻松,离家又近又可以赚钱。”中和镇新阳村村民吴学智说。

  近年来,新阳村全面实施乡村产业提升行动,立足本地区资源特色、发展潜力和群众意愿,先后发展种植黑皮冬瓜、茄子、豌豆尖等,做好“土特产”文章,以绿色产业不断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创收增收、农村宜居宜业。(韦恩雪 王殷富 杨改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