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践行“四下基层” 答好“民生问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践行“四下基层” 答好“民生问卷”

2023-12-08 17:52:4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四下基层”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民意、解难题,让党的声音“聚民力”,让决策部署“顺民意”,让群众工作“解民忧”,让马上就办“暖民心”,扎扎实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宣传政策下基层

  从“声边”到“身边”

  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一线落地生根,南明区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七进宣讲团、“理论宣传二人讲”等形式,用心用情传党音、润民心,大众化宣讲、通俗化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让党的旗帜在一线飘扬。

南明区举行“四下基层”“理论宣传二人讲”集体备课

  “通过这次团课(“理论宣传二人讲”),我认识到应该勉励自我、认真学习,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贵阳市第十五中学学生宋善行认为这次“理论宣传二人讲”,是南明区以党建带团建,以“新时代新变化”为主题,通过小切口宣讲大道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的有力实践。在湘雅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主题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社区工作‘小中见大’,贴近百姓,凝聚民心!”的宣讲激情上演,讲的是党的创新理论,说的是社区基层治理的发展,“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百姓身边。

  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到校园,从机关单位到企业生产一线,从社区到“三新”领域……南明区牢牢把握宣讲宣传重点特点,精心组建宣讲队伍,一方面依托区委党校讲师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红色宣讲团等优势资源,组建“四下基层”七进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另一方面,挑选各行业领域优秀分子,组建1名讲理论加1名讲实践的“1+1”二人互动式宣讲组,组建基层宣讲队伍64支(基层宣讲队伍23支,“理论宣传二人讲”队伍41支),深入推进“四下基层”宣讲工作。目前,南明区基层宣讲团累计开展宣讲512场次,听众11287人次,其中,“理论宣传二人讲”14场次,听众762人次。

  调查研究下基层

  从“脚力”到“能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方能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此前,“南明干部大讲堂”开设“调查研究”专题课程,邀请省委政策研究室相关领导,就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对辖区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理论讲解和实践教导。主题教育中,南明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脚力”到“能力”,让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

  11月22日,区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南明小学,实地察看特色教程开展,了解“学生餐”采购、配送、餐标等情况;12月1日,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到老旧小区改造市东路片区、博爱路片区,走进小区院落、居民楼栋,实地察看改造效果……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农村、企业、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采取随机走访、蹲点调查、现场办公等方式开展调研。小车河街道党工委聚焦“开放式小区”管理,多次深入S2区丽园社区平台调研,将该平台治理作为推进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抓手,推动流动摊贩“划线经营、持证上岗”;区治堵办就“亚太中心公交场站改造工作”,多次开展实地调研,邀请市公交公司、宏立城集团、区交管分局等现场办公,制定实施亚太中心公交场站改造方案,有效缓解亚太中心区域交通拥堵压力……

小车河街道S2区丽园社区平台整改现状

  一次次调研履职、一桩桩民生实事。南明区各级领导干部持续深入一线精准调研,在发展一线、在建设一线、在民生一线,听民意、察实情、取真经,切实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形成,本领在一线加强、工作在一线提升。目前,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明确专题调研选题31个。其中,区四大班子29个。

  信访接待下基层

  从“坐诊”到“出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南明区把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信访接待下基层,从“坐诊”到“出诊”,让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才能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12月1日,区委主要负责人在接访群众过程中,再次向部门、街道重申强调。

  主题教育中,南明区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区委、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深入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区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带案下访,与群众面对面,听心声、找症结、解诉求,现场研究解决方案,要求相关部门明确时间节点、倒排时间周期、迅速妥善处理。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云关乡开展包案接访和带案下访工作,详细了解群众产权办理和商业纠纷等有关信访事项,并就如何解决群众诉求作出详细安排部署。

  结合“四下基层”,南明区委、区人民政府把接访下访作为沟通交流、宣传政策、了解民生的重要途径,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到区信访局接访群众,每个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深入包保乡办下访一次。截至目前,南明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共接访50余批次,涉及群众800余名。

  现场办公下基层

  从“会场”到“现场”

  现场办公下基层,解决问题在一线。

  工作中,南明区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作为现场办公的重要内容,县处级以上领导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工地、街头巷尾“把脉会诊”;行业、乡(街道)深入社区、农村、企业问需于民,结合实地调研,现场“会诊”、现场交办,破解工作痛点难点堵点盲点,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小车河街道党工委实施党员领导干部领办“问题清单”,以现场办公等形式攻坚破解辖区垃圾分类收运房建设、T区环保整改、开辟花五小学生上下学通道等5个难点难题;

  ——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生产线,现场办公指导酒企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组织签订党建引领白酒行业质量安全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及时处理投诉举报,查获假酒3200余瓶,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持续营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区直部门、街道深入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今年以来启动8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谋划项目91个。通过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已完工90个;新建停车位5195个;建成生鲜超市3个并投入运营;改造棚户区6920户、老旧小区12174户。

  …………

  为深入推进现场办公下基层,南明区领导干部针对民生热点难点、基层治理梗阻等问题,从“会场”到“现场”,让难点堵点在一线打通,推动民生实事解决,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干部能力、办好民生实事的生动实践,答好“民生问卷”。(撰文:龙海燕 图片:陈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