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厚植乡风文明沃土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厚植乡风文明沃土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2023-12-08 17:27:47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行走在田坎村,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生活丰富多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乡风文明为田坎村发展厚植“精神沃土”,让和美乡村之花在田坎村土地上处处盛开。村里从原来的泥巴路到水泥路,从传统旱厕到水冲式厕所,村民袁昌学见证了田坎村的蜕变。

  近年来,开阳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育乡风文明、提升文明素养、培树先进典型、改善社会风气等工作为抓手,厚植乡风文明沃土,为乡村振兴注入“一池春水”。

开展“三下乡”活动。

  丰富活动载体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持续释放“理论+”群众宣讲品牌效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户外LED电子显示屏、文化墙、各类新媒体平台等宣传文化阵地,创新“理论宣讲+文艺下乡+百姓故事+现场互动”的模式,广泛开展思想道德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弘扬时代新风。统筹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宣传教育活动28场次;常态化开展各类理论政策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全年共计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下乡、新风培育等志愿服务活动303场次。

  强化文明实践 促进乡风文明新提升

  深入推进文明实践工作,整合城乡党群服务、文化卫生、科技科普、体育健身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成志愿服务、新风塑造、群团工作等于一体的乡风文明实践中心,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3场次。加强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扶贫帮困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的文明乡风社会氛围。
 
理论宣传二人讲。

  改善社会风气 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尚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渐成风尚,有效促进了城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县136个村(社区)完善“一约两会”,即村规民约与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会,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尊老爱幼、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文明风尚;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奢侈浪费、搞封建迷信与打牌赌博等,培养科学、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举办“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交通”“抵制升学宴 弘扬新民风”等活动,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目前,共开展农村“五治”文艺汇演100余场次、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22场次,覆盖群众30000余人次。

  提升文明素养 焕发乡村文明新形象

  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阵地“强起来”。确保全县136个村(社区)实现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文化舞台、农家书屋全覆盖。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中国梦一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138场次。聚焦重大节庆活动,每年举办农民丰收节、职工运动会、书法比赛、绘画展览等文体活动38场次,实施农村爱国主义电影放映工程,组建农村电影放映队,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392场次、文艺演出进村111场次。通过建好、用活文化阵地,开展务实有效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养,增强致富本领,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展示乡村发展“新面貌”。

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

  选树先进典型 传递乡风文明正能量

  突出先进典型引领,深入挖掘身边好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通过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设立善行义举榜等方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激励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崇德向善好人开阳”品牌,评选“最美基层奋斗者”26人、“开阳网络文明志愿者”5人,评选第二届文明家庭5户、文明校园3所、新时代好少年6人、最美志愿者10人,荣获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3名,指导禾丰乡、龙岗镇评选“星级文明户”28户。刘天周荣获“第八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中宣部组织的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开阳县刘天周先进事迹作品《这一跳!诠释的是信仰的力量!》荣获5分钟类优秀作品二等奖。通过典型引领,在全县营造了崇德向善、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开阳县将持续深耕“乡风文明”矩阵,放大“文明效应”,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出色添彩,让乡风文明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