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守好“米袋子”稳粮保民生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见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守好“米袋子”稳粮保民生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见效

2023-12-08 16:07:42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台江县发改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同步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同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加强粮油储备能力建设,稳步提升粮食安全储备保障能力。

稻谷丰收,颗粒入仓。张强摄

  田里稻米绘出好“丰”景,鲤吻香米畅销海内外,林下美味好吃又营养……近年来,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台江县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单一种植,唱“稻鱼戏”、打“精品水果牌”,尊重自然规律,让绿水青山产出更多特色美味,助力食物供给更多元、居民餐桌更精彩。

  为全力守护好“百姓粮仓”,2023年8月4日,台江县粮油应急保障中心建设项目正式破土开工,标志着改变县级粮食储备仓容不足、设施陈旧状况的会战攻坚行动正式打响。

美丽的长滩梯田。台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建好管好“粮仓”是有力保障。台江县坚守质量生命线,强化仓储设施补短板,全面做好粮食收储工作,筑牢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据了解,台江县粮油应急保障中心,总占地9123.29㎡,新建粮油储备库规模5500吨、年产3000吨大米加工生产线及配套设施等。目前正在开展粮食储备库预制梁安装、油泵安装、综合楼装修、大米加工厂房钢架安装及道路等附属设施施工,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中,预计2024年初投入使用。

台江县粮油应急保障中心效果图。台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让储备空间更绿色、更智能,是现代粮仓的重要标志。在粮食仓储硬件不断提升的同时,软件升级改造的步伐也在加快。台江县结合粮油产业发展和地方区位优势,积极探索与周边粮油储备、粮油加工、主食加工、物流配送和应急供应网点等协调联动。

村BA冠军产品——台江鲤吻香米。台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保供稳市,让粮食应急体系更健全、更稳定,防控粮食应急风险,健全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络无疑是重要的一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台江县在粮食应急体系建设上也展开积极的探索。建立了11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2个粮油应急保障企业,有效稳定市场粮价,保障粮食供应,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台江县台盘乡阳芳村,农户在田间收割。刘开福 摄

  经济要发展,粮食是保障。台江县不断提升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能力,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为台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粮食支持”。(张强)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