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贵州③|天、地、人 一场伟大的“合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食尚贵州③|天、地、人 一场伟大的“合谋”

2023-12-08 17:06:45  来源:天眼新闻

  为持续推进宣传促消费行动,强化文化赋能,进一步打响“贵州生态美食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品牌,贵州围绕贵州米粉、生态贵椒、贵州酸汤、贵州刺梨、贵州抹茶和黔菜拍摄制作了6集《食尚贵州》专题宣传片,生动讲述集“和、醇、酸、辣”于一身的多彩贵州味道,首集于12月6日推出。

  今天,将推出《食尚贵州》第三集——酸汤篇。

  “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顿顿若有酸,日行一百三……”都知黔不离酸,在媒介的广传下,这句家喻户晓的贵州“吃酸心法”早深入人心。 

  外行看热闹,提及贵州,无论是否到过这里,“酸汤鱼”“酸汤猪脚”“酸汤牛肉”“酸鲊肉”等美食界赫赫有名的珍馐宝物,也已在各位食客心中留下一席之地。

  内行看门道。为这些菜肴神韵加持的红酸、白酸、油酸、辣酸、菜酸、肉酸、臭酸、虾酸等“贵州酸汤”,其实,内里承载着极为深刻多样的特色民族文化及山川地理底蕴。 

  发酵,便是打开贵州酸汤风味的魔力之源。

  从地形地貌来看,潮湿温暖的局部气候,让贵州成为微生物的天堂。这些微生物原本可能成为食物的死敌,勤劳智慧的贵州人却与它们结为挚友,与这些看不见的小小生命一同构筑了想象力十足的美味王国,并把贵州一步步发展成世界顶级发酵食品产地。

 

  只需一个月,米汤便可发酵成白酸。三分红酸,混入七分白酸,再煮一尾鲜鱼,便是一锅堪称黔菜名片的酸汤鱼;腌鱼,在用糯米粉、甜酒、辣椒,混合发酵过后,呈现微微发红的肉质,撞上一锅热油,咸麻辛辣酸甜交汇舌尖,极致开胃。 

  五花肉裹上“鲊粉”,发酵成了“酸鲊肉”,酸味融进肉里,瘦肉嫩而不柴,肥肉香而不腻。而最野最上头的,还要属“独山三酸”,臭臭酸酸到极致,使得口舌生花,让人欲罢不能。

  在这片不产盐的土地上,贵州人以酸代盐,将看得见的山、水、生灵和看不见的菌、酯和时光幻化融合,令黔菜闪耀着天人合一的饮食智慧——酸!

  黔地真滋味,营养好酸汤!(记者 周雅萌)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