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尚贵州②|多么“痛”的领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食尚贵州②|多么“痛”的领悟

2023-12-08 11:42:41  来源:天眼新闻

  为持续推进宣传促消费行动,强化文化赋能,进一步打响 “贵州生态美食品 吃出健康好味道”品牌,贵州围绕贵州米粉、生态贵椒、贵州酸汤、贵州刺梨、贵州抹茶和黔菜拍摄制作了6集《食尚贵州》专题宣传片,生动讲述集“和、醇、酸、辣”于一身的多彩贵州味道,首集于12月6日推出。

  今天,将推出《食尚贵州》第二集——辣椒篇。

  摊开中国吃辣地图,在火辣辣的云贵高原上,贵州雄踞其核心。

  辣椒,作为舶来品从美洲漂洋过海而来,但最先让辣椒登上中国人餐桌的,是贵州人。

 

  《遵义府志》曾记载:“番椒丛生,郡人通呼海椒。”到乾隆年间, 贵州人就已经大量吃“海椒”了。至道光时,已成“顿顿之食每物必海椒”之势。贵州之后,湘、赣、川渝等地接连跟风,而云南吃辣则要等到光绪年后了。

  在贵州辣椒宇宙里,可谓花样频出,甚至可按香型区分。

  浇淋到炸好的脆皮鱼上,鱼肉清香脆嫩、酸辣鲜咸,这是糟辣;干辣椒遇上高温热油,制成糍粑辣椒,将其与鸡块同炒,贵州版的辣子鸡便闪亮出锅,成为香辣的最佳诠释;当暄软香滑的牛肉米粉遇上煳辣椒,焦香、辣香、肉香,三重味道层层交叠令人口舌生津;而炉火细细烧制的青椒拌上茄子,从物理层面可感受真正的“烟火气”。

  火烤、油炸、粉碎、发酵……贵州将一颗辣椒分化成百十样的炮制方法,为的,正是将它独特香味发挥到淋漓尽致。

 

  如今,在全民食辣的贵州,辣椒早已刻入灵魂。

  据数据显示,贵州辣椒种产销规模全国第一,其中,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世界的十分之一。2022年,贵州全省辣椒种植面积543万亩,是全国唯一超过500万亩的省份,年产量751万吨,年产值306亿元。

  

  不管山野还是田园,也不论厅堂还是街边,贵州的辣,既具排山倒海的雄浑之势,也有小桥流水的连绵之姿。只需尝一口,便可知地道的黔味风物。(记者 周雅萌)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