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黔灵镇偏坡村:文化广场扮靓乡村 丰富村民精神生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黔灵镇偏坡村:文化广场扮靓乡村 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2023-12-08 17:55:20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文化广场自从建成后就变成了村民晚饭后休闲锻炼的热门‘打卡地’,老人们在这里聊天、下棋、锻炼身体,孩子们在这里打闹嬉戏,妇女们则跳跳广场舞,切实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云岩区黔灵镇偏坡村党总支委员龙桂菊说。

  来到龙桂菊所提到的偏坡村二组文化广场,笔者看到广场上干净整洁、健身器材设置摆放整齐。70岁高龄的蒙祖廉正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她说:“我是从红枫湖周边移民搬迁来到偏坡村的,在这里已经居住很多年了。以前我们晚饭后都是沿着马路边散步闲聊,路边扬尘和噪音都比较大,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修建了文化广场后,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来这里耍,感觉很好。”

现场图片

  据介绍,偏坡村筹谋建设文化广场,不仅供村民锻炼身体、休闲娱乐,还为议事说理提供了场所。一到傍晚,整个广场一片热闹,一天劳作后的疲乏可以在此处得到缓解。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也利用闲暇时间过来宣讲党的好政策,并开展“坝坝会”,在与群众的闲聊中了解大家的急难愁盼。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打开了一扇支部联系群众的“窗口”。

  “以前,村庄里没有文化广场,没有活动的场地。现在大家有了好去处,大家也觉得很高兴。”村民黄礼桂说,每天只要有空,大伙就来广场散步、跳舞、聊天,邻里之间感情更融洽了。

现场图片

  在建设过程中,偏坡村按照“节约用地、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功能齐全”的目标,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合理科学布局,利用村内空地、闲置场地等进行完善提升和规划设计,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建设符合各村实际的文化广场。

  据偏坡村2组组长莫万刚介绍,文化广场项目顺利修建离不开村民的支持,更得益于区农业农村局移民资金的保障。

现场图片

  “期间,我们多次组织移民召开坝坝会争取支持,今年4月份,我们完成了广场635平方米的修建。主要施工内容有修堡坎,回填,平场地硬化场地、做门头、绿化、围栏等。”他说,修建完成后,我们周边其他组的村民也会来这里健身运动,群众需求也就更大了。后来又在原有基础上对文化广场进行了扩建,现在总面积逾千平方米,配备健身器材共计22套、全场篮球场1个、路灯6盏,能够充分满足周边村民的休闲运动需求。

  不仅如此,现如今,文化广场还逐渐成为村里的宣传重要阵地。村里在广场上设计制作了文化墙,引导村民践行文明新风、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文化广场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得到升级。”龙桂菊说。(赵倩倩)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