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刷新,便民升级!南明区水口寺街道观水路149号巷华丽“变身”-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颜值刷新,便民升级!南明区水口寺街道观水路149号巷华丽“变身”

2023-12-07 10:02:3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提升改造“背街小巷”是改善城市形象品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抓手,也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水口寺街道大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在精细化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取得明显成效,辖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近日,走进观水路149号巷,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道路和清爽的墙面,焕然一新的巷子让人舒心。

改造前

  据了解,观水路149号巷长112米,宽2米至5米。改造前,巷子路面杂草丛生,污水管道破旧,道路狭窄、坑洼不平,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周边老年人比较多,路面坑坑洼洼,行走不便,希望把路面改平。”“每到夏天,小巷周围杂草丛生,苍蝇蚊子到处飞,希望整体规划改造……”为满足居民需求、改善小巷环境,水口寺街道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四下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启动观水路149号巷改造提升工作。

改造后

  改造前,水口寺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入户调查、召开院落“坝坝会”、小区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积极对接上级职能部门,联合设计单位、区城更中心、区城发公司等单位、企业多次实地勘察,并召开改造专题会,共同协商具体改造方案。

  改造过程中,街道结合社区实际与居民意见,按照充分挖掘、提炼社区特色文化理念,打造特色文化墙,通过增强街巷特色文化内涵,保留“街巷味道”,并通过新铺雨污管道、重铺路面地砖、更换雨篦、安装楼道扶手及新增垃圾分类点等,全面改造提升小巷整体环境、文化内涵和实用功能。

改造后

  如今,走在观水路149号巷,铺设平整道路和浅黄色的墙面,让人感到温馨舒适,垃圾分类箱、立面筒灯、休闲坐凳一应俱全,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环境,提高了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巷子焕然一新,干净亮堂不少,我们回家经过也感觉更舒心了。”“满意!改得很好,路平了、环境好了,还安装了座椅,方便我们老年人休息……”今年10月,工作人员到小巷开展改造满意度调查时,附近居民住户对小巷的变化纷纷表示满意。

  “通过此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了小巷颜值,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居民群众日常出行更加便利。”水口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水口寺街道将持续加大城市治理力度,全面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打造更有颜值、更具气质、更加舒适的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切实为居民群众增福祉、谋幸福。(张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