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芳满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文明之花芳满城

2023-12-07 10:52:05  来源:黔西市委宣传部

 

  “以前在小区里,邻居带着宠物狗出来时都没有拴绳,狗狗随处大小便,不但不安全还影响环境卫生,这段时间社区干部经常到小区开展文明养宠、文明交通、文明行为的宣传,宠物狗拴上了绳子,小区的环境卫生干净了,文明氛围更加浓厚了。”

  说起现在的生活,黔西市滨河湾小区居民秦梦姣如此感叹,而这都要归功于黔西市开展的文明养宠专项行动。

  今年以来,黔西市持续开展文明养宠专项行动,建立单位管、小区管和行业管的“三管”机制,明确由单位、社区(小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居民、从业人员文明养宠的监督管理,与养宠人签订文明养宠承诺书,督促养宠人文明养宠、依法养宠,争当文明养宠人。对遛狗不拴绳、宠物粪便不及时清理、公共场所不主动避让小孩、老人、孕妇等“三不”文明养宠行为,通过“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在媒体平台进行曝光,同时,农业农村、综合执法、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三不”文明养宠行为进行依法处理。发动网格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养宠“三进”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文明养宠宣传手册、入户宣讲《市民文明养宠倡议书》《市民文明手册》等形式,在公园、广场、菜场周边和住宅小区等公共区域积极宣传文明养宠常识,实现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全覆盖,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共享良好氛围,促进文明养宠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养宠蔚然成风。

  交通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面镜子,为了祛除交通陋习,黔西市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多渠道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宣传,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线下利用现场引导、交通劝导、发放资料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养成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的良好驾车习惯。同时,加强对出租车、公交车、网约车、客运车驾乘人员开展以遵规守法、文明出行为主题的行业文明教育,进一步提升驾乘人员和行人的安全意识,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抓好干部职工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干部职工以身作则,规范自身文明交通行为,并通过他们的一言一行教育、引导、影响身边亲人、朋友,带动身边人严格遵守文明交通相关规定。

  “以前我在文明交通方面意识不强,有时为了赶时间,未将车辆停放在划定的车位内,后来单位组织签订文明交通、文明行为、文明养宠承诺书后,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在严格践行承诺的同时引导家属、亲戚、朋友一起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参与者。”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彭杰说。

  文明行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黔西市围绕“人人修德行、户户建功业”城市人文精神,依托“乌江秘境、花都黔西”城市品牌,加大“好生活·在黔西”的城市推广活动,通过开展争当文明新风引领者、争当文明新风带动者、争当文明新风尚示范者,不断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组织干部职工签订《干部职工文明行为承诺书》1.2万余份,积极开展文明行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说教,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引导身边亲人、朋友在文明出行、文明生活、文明旅游等行为中遵规守纪。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到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包联区域参与文明宣传、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策出力,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现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氛围,管理常态化已逐渐形成。”在黔西市争做文明有礼文明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现场,市民熊毅无比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黔西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创建文明城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当表率,通过开展践行文明养宠、文明交通、文明行为‘三项承诺’活动,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凝聚起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党员干部先行、市民群众参与’的城市文明新风尚。”黔西市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说。

  如今,走在黔西大街小巷,街面干净整洁,车辆来往有序,行人出行文明,处处都洋溢着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