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身陷境外诈骗窝点 云岩公安奋力解救助其平安返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男子身陷境外诈骗窝点 云岩公安奋力解救助其平安返家

2023-12-07 16:45:03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谢谢,非常感谢公安机关对我们家的帮助!感谢社区民警们一直以来的努力和付出,这才将我家孩子救了回来!”12月6日,云岩区头桥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家属所赠的锦旗。就在12月1日,因被骗身陷老挝诈骗窝点42个月的小静(化名)在头桥派出所民警的不懈努力下,被成功解救返家。

  “我以为我再也回不来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经历,依旧不寒而栗。”小静现身说法,让更多人吸取自己被骗的教训,提升防范意识。

  时间回到2020年1月初,高中毕业且处于待业状态的小静因网络游戏认识了一名叫阿诚(化名)的网友。在游戏中,阿诚多次极力劝说小静到泰国清迈自己所在的公司工作,并声称工资高、福利好、休息时间多,小静只需要办理好护照,其他交通费用公司全包。面对这个从天而降的“好消息”,小静高兴万分,于是很快办理好了护照,也踏上了“追逐梦想”的航班。

  不曾想到,当小静到达清迈后,不仅手机、护照、行李被收走,还被送往老挝金山角地区的诈骗窝点工作。即使小静已意识到该公司从事电信诈骗业务,称自己不会使用电脑,并提出不想在此工作的意愿,但遭到公司拒绝,并提出如果想离开需要立即支付欠款3万元人民币,无法支付费用的小静只能留下工作。

头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雷(右一)与街道工作人员成功解救受害人小静。

  直至2023年11月上旬,小静先后被诈骗公司转卖4次,且每次购买小静所需的费用均算在小静的欠款里,致使小静需要支付的欠款越来越多。“先后换了4家公司上班,但多干一家,自己欠的款就越多,被卖到最后一家时被告知欠了20万元。”小静回忆道,在最后一家公司上班期间,还被公司多次体罚,导致右小腿骨折,至今未愈。

  为了逃离诈骗窝点,小静曾多次想方设法,但均无果,幸好在某一次聚餐中将自己的手机取回。今年3月,头桥派出所接到云岩公安分局侦防分中心指令,辖区居民小静于2020年2月至今一直在境外未归,极有可能是被骗出国,头桥派出所立即对案件进行调查。

  社区民警王雷在与小静家属沟通后,确定了小静身处境外,情况不容乐观。但因无法确认小静所处位置,也无法进行电话联系,在小静家属的配合下,王雷终于用微信联系上了小静,安抚小静情绪并引导其正确应对诈骗公司,直至脱困。

  今年11月上旬,头桥派出所将小静的相关情况逐级上报,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协助。并于11月28日,接到了上级通知的接人指令,王雷与头桥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和小静家属立即前往云南省西双版纳市的磨憨口岸,顺利从老挝警方接到小静,3日后,小静顺利返家。

  当问到小静此次身陷境外的感受时,小静说,“天上不会掉馅饼,自己因年少无知经不起诱惑才深入险境,最后得到公安民警们的大力帮助才能安全返家,希望广大市民能引以为戒、脚踏实地,不要想着走捷径。”

  “此次能成功解救受害人返家,离不开受害人家属的积极配合,也离不开上级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协作,坚持为民服务也是我们当警察的职责。”王雷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要时刻提醒自己,抵制境外高薪引诱,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同时,对身边在境外,情况异常的亲属和朋友,积极劝返回国,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合法的途径回国。(陈飞宏)

受害人家属向头桥派出所赠送锦旗。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