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夜郎文化 讲好夜郎故事 贵州民族大学夜郎文化研究院课题组桐梓调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挖掘夜郎文化 讲好夜郎故事 贵州民族大学夜郎文化研究院课题组桐梓调研

2023-12-07 09:36:34  来源:贵州广播电视台产经事业部

  2023年12月5日,贵州民族大学夜郎文化研究院组织了一场深入贵州“夜郎故地”桐梓县的考察活动。此次考察旨在挖掘和传承夜郎文化,同时讲述并推广这一神秘而古老的文化故事。

  贵州民族大学的学者们和特聘专家熊宗仁、宋培伦,在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的带领下,与夜郎古酒业董事长余方强、仁怀市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帮涛、资深酱香酒研究专家周山荣等酒业文化精英共同参与了此次考察活动。

  桐梓县夜郎镇是全国唯一仍以“夜郎”命名的行政区域。考察组一行人在唐蒙渡河渡口摩崖石刻、宋墓群、大屋基土司衙门、太白衣冠冢、怀白亭等进行实地考察之后,与当地专家和相关部门举行了以“挖掘夜郎文化,讲好夜郎故事”为主题的座谈会。

  座谈会聚焦于三个核心议题:夜郎文化的研究成果分享、文化传承方式、产业发展的建议,打造夜郎文化挖掘传承产业高地成为会议共识。专家们认为,将夜郎文化的特色与企业力量相结合,利用当地的文旅资源,可以形成强有力的合力,推动文化经济的共同发展。

  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在座谈会上强调了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合作的重要性,提出要通过讲好夜郎文化的故事,打造夜郎文化品牌,为多彩贵州的发展增添新动力。贵州省史学会会长熊宗仁则主张利用当地文化特色,将企业力量和文旅资源结合,形成合力推动夜郎文化的挖掘和传播。

  著名艺术家、贵阳花溪夜郎谷景区打造者宋培伦分享了他关于如何用文化艺术吸引游客的见解。他说“我打造的是我心中的夜郎谷”以文化为基础打造的景区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来自酒业的代表刘帮涛和周山荣分别从文化发展所需的支持和产业赋能角度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夜郎古酒业董事长余方强表示,作为夜郎文化的传播活体,桐梓不仅是夜郎文化的根,也是夜郎古酒业讲述夜郎故事的基础。他强调,只有将文化转化为产业化、品牌化、效益化,才能确保可持续发展。

  夜郎文化研究院秘书长石新荣认为,夜郎文化是桐梓的一张响亮文化名片,建议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挖掘和利用,以实现其更大价值。

  知名文化学者,原贵州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专门寄语此次活动。他认为此次考察对于重新定义夜郎文化具有积极意义,不仅关系到本土文化的保存与推广,更关乎于将这份独特的文化遗产转化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晏世祝)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