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小绿叶”撬动“大民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小绿叶”撬动“大民生”

2023-12-07 17:15:28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大家注意,我们这是机剪茶园,茶苗栽种的株距是35公分、行距是45公分……”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的新建茶园里,村民在栽种茶苗。(杨博 摄)

  冬日暖阳照,种茶正当时。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的新建茶园里,基地主人徐廷勇正在对茶苗栽种间距、挖坑深度、技术标准等进行严格把关。放苗、挖坑、培土、踩实……村民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规范种植,一垄垄薄薄的新绿在土地上蔓延开来。

村民在种植茶苗。(吴念 摄)

  “小雪过后,茶苗进入冬眠期,水分流失不大,营养需求不多,抢抓农时及时把茶苗种下去能够提高成活率。”徐廷勇介绍,今年,公司新建了350亩茶园,每天都要请30多名村民来栽种,目前已种了250亩,余下的100亩预计一个星期内种完。

  依托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的地理气候条件,2012年以来,天马镇苗落村人徐廷勇成立宝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盘活低效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先后种植了650亩绿茶。

栽种好的茶苗

  为补齐茶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生产规模小、机械化水平低、加工设备缺乏、品牌力不足等短板问题, 2019年以来,徐廷勇与其他茶叶经营主体抱团取暖,联合成立了贵州黔凝香茶叶有限公司,连片承包全镇低产老茶园进行更新改造,并与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同时争取东西部帮扶协作资金支持采购茶叶精制加工设备、新建现代化加工厂,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目前,贵州黔凝香茶叶有限公司经营管理茶园5000余亩,其中有欧标认证和有机认证的茶园950亩,打造了“黔凝香”名牌。公司现有3条夏秋茶生产线和一条茗优茶生产线,年加工达到欧标茶标准的夏秋茶50万公斤、茗优茶4000公斤。通过建立春茶和夏秋茶分级定位产销模式 ,产品畅销湖南、湖北、安徽和欧盟等国内外市场,年产值超1000万元。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茶园,基地负责人徐廷勇(左)和技术员在查看茶树生长情况。(吴念 摄)

  “现在,我们与贵阳、安徽、湖北的3家茶叶精加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关系,单单这几家公司的茶叶干品年需求量有150多万公斤,而我们目前的供给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徐廷勇介绍,公司通过新建茶园扩规模、抱团成立茶叶协会等方式,整合全县茶企、茶农、茶叶资源,通过统一标准、共同搭台、互助合作,促进茶产业规模、品质、品牌实现“三提升”,切实提高全县茶叶供给能力、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促进茶产业实现绿色崛起。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村民向香兰在修剪茶苗。(吴念 摄)

  一片绿叶托起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通过将低效茶园承包给贵州黔凝香茶叶有限公司统一经营,天马镇白岩坪、细山、苗落3个村60余农户和杜麻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00多万元的土地租金,公司的茶产业基地每年还带动5万余人次就近务工增收500多万元,片片绿叶子成为兴村富民的“金叶子”,撬动了“大民生”。

  “种茶、管护、采茶……茶园一年四季都有活干,通过在茶园务工,一年能挣5万元以上。”在吴家庵茶园,天马镇苗落村村民向香兰手起刀落,一捆捆茶苗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家门口的茶产业基地,不仅让全家有了持续增收的‘源头活水’,也照顾了家里老小。”向香兰脸上溢满笑容,干劲十足。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茶园。(杨博 摄)

  通过扶持引进龙头企业、实施低产低效茶园改造、打造标准化生态茶园等举措,天马镇累计建成茶园9000余亩,其中投产茶园8100余亩,全镇今年预计产出茶叶40多万公斤、产值4000余万元。产业共吸纳了12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年带动7.8万人次实现劳务增收780万元。茶产业已成为该镇的特色优势产业和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一株株茶树成为了广大群众的“摇钱树”。(周燕 吴念 杨博)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