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百姓服务百姓,做百姓的“贴心人”!记小车河街道延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首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心系百姓服务百姓,做百姓的“贴心人”!记小车河街道延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首娇

2023-12-05 16:32:4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客气、谦逊、话不太多是笔者对小车河街道延都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首娇的第一印象。说起在社区的工作,李首娇向笔者打开了话匣子。

  南明区小车河街道延都社区,辖区内有1个居民小区、12000余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8个,共有党员80余人。2018年,组织的信任,将延都社区这副沉甸甸的担子放在了李首娇的肩头。虽已有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但党总支书记这个担子,对于李首娇还是头一次。

  作为党总支书记,抓好学习,是李首娇认为最要紧的事。

  “只有理论学习足够扎实,行动才更有方向,实践也更有力量。”李首娇一直秉持学习的初衷,虽也在此前通过在职教育继续学习提升,但依然不忘初心,定期给党员上党课,提高党员党性认识的同时,也进一步夯实自身理论水平。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李首娇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并在社区积极开展“送学上门”等活动,让社区的老党员们也共同参与、共同提高。

  学无止境,更要学以致用。

  社区的事务繁杂,如何了解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并不容易。为此,延都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群众需求登记”台账,登记群众需求,收集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开展“三入户一敲门”服务,即矛盾纠纷上门调解、政策法规上门宣传、老弱病残上门慰问、消防安全敲门行动,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问题并予以回应解决,全力以赴保障社区安全平稳运行。辖区居民反映,小区7栋停车场出口路面经过修复虽已铺为沥青路并划线,但中间并未设置护栏,车辆停在路边容易造成堵车。李首娇立即赶到现场察看并联系物业核实情况,随后,在李首娇的建议下,物业在此安装了隔离护栏,解决了停车场出口堵车问题。“当时我每一天都会询问物业处理情况,直到他们把隔离护栏全部安装好。”提起此事,李首娇如是说。

  李首娇对于“小事”的执着,并不仅限于此。“三项会议”是南明区基层党组织与居民议事决策的重要议事载体,在延都社区,李首娇将它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社区附近的狮子岩山体公园山体存在开裂问题,李首娇担心会危机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多次联系中铁隧道局了解情况,后又组织开展党建联议会,邀请中铁隧道局负责人、街道办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参会,合力协商解决该问题。在李首娇的推动下,中铁隧道局在山体开裂处安装了防护网兜,山体开裂导致可能产生隐患得到防护和预防,悬在李首娇心头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调动辖区共治力量、寻求上级部门支持、发动群众参与自治”是李首娇治理社区的法宝。延都社区老年人较多,活动场地少,文娱活动不丰富,居民们免不了有所抱怨。为此,李首娇主动和街道办对接联系,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多方对比承建单位,不仅扩建了居民活动场所,还新建阅览室、健身室、乒乓球室、象棋桌等,场地有了、设施齐了,居民的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了。

  李首娇在社区这条路上,一走就是九年,从一个普通工作者到社区主任,再到社区党支部书记,九年心路历程,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鲜花簇拥,有的只是一颗热忱为民、服务百姓的赤诚之心,“一个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就是真正心系百姓、服务百姓。”李首娇说。(龙海燕)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