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珠遵携手 牛羊出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习水县:珠遵携手 牛羊出山

2023-12-05 17:48:13  来源:遵义市委宣传部

  近日,走进习水县各养殖场,一座座标准的现代化牛羊圈干净整洁,喂料机、防疫设施一应俱全,一群群膘肥体壮的牛羊等待出栏……近年来,习水县立足自身实际和产业基础,以珠遵协作为契机,把发展牛羊养殖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持续推进牛羊养殖产业向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走进温水镇下坝村的华轩养殖场,只见院子里秸秆堆垛、酒糟成堆,牛舍里,饲养员正驾驶着撒料车将饲料倒入食槽,看见这些膘肥体壮的西门塔尔牛,养殖场负责人税建飞脸上笑开了花。

  图为温水镇下坝村的华轩养殖场。

  “2010年,我返乡发展肉牛养殖业,并运用酒糟养牛的方法走上了创业路,当时养殖肉牛40多头。去年扩大了养殖规模,养殖肉牛300多头。”税建飞告诉笔者,该养殖场是集牛超市、犊牛繁育、肉牛育肥、饲草饲料作物种植与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养殖场。目前,养殖场的肉牛主要订单销往重庆、珠海等地,去年实现纯收入120万元。同时,他还把养殖场幼牛卖给附近的村民,亲自传授养殖技术,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牛致富。

  在华轩养殖场饲养员正给牛添草、喂料。

  在马临街道庙坪村的贵州大松林养殖专业合作社,“咩咩”的羊叫声不绝于耳,饲养员正在给一只只膘肥体壮、毛色顺亮的黔北麻羊投喂饲料,忙得不亦乐乎。养殖大户雷小兵告诉笔者,2019年他开始养殖羊300多只,目前养殖了1300多只羊,主要订单销往县里各羊肉馆和羊肉加工厂,市场供不应求。

  图为在马临街道庙坪村的贵州大松林养殖专业合作社。

  走进位于良村镇大安村的贵州容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羊肉加工厂,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公司主要从事黔北麻羊精深加工等业务,加工好的羊肉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该公司总经理袁小容告诉笔者,加工厂的羊肉除了来自村集体养殖场,其余全都来自群众散养的本地麻羊。目前加工的黔北麻羊产品生产量每天可达到1.5吨左右。

  图为良村镇大安村的贵州容成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羊肉加工厂。

  习水县黄牛、麻羊养殖历史悠久,以前村民养殖牛羊比较零散,规模小、成本高、收益低。珠遵协作以来,珠海驻遵义工作组通过深入调研,引进了珠海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习水县龙头企业提供5000万元的循环资金额度,通过供应链金融手段解决了贵州牛羊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难和销售问题。同时,珠海遵义联手创建东西部农产品供应链贸易平台,促成与盒马鲜生、钱大妈等龙头企业合作。2021年11月项目运行以来,从收购初期每天不到10头牛金额10万元左右,提高到目前每天收购超过30头牛金额50万元以上,一头牛为养殖户增收2000元左右。目前,习水县黔道公司与广州钱大妈企业签订1380万元的麻羊供货合同,从今年10月起,黔北麻羊在广州、深圳两地的600余家钱大妈生鲜线下门店上架销售,12月预计每天销售100只麻羊。

  在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各自忙碌着。

  “近年来,习水县强化产销对接,肉牛羊产业迅速壮大,也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珠遵协作后,完善了养殖、销售到加工的牛羊产业全产业链条,养殖农户在逐年增加,养殖规模在不断地扩大。目前,全县有13000多户村民养羊,存栏33万只,今年出栏26万只;全县有12000多户村民养牛,存栏17万头,今年出栏5.5万头。”习水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渔业发展中心高级兽业师王明高兴地告诉笔者。

  “习水县将继续在粵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当地政府正确指导下,探索贵州黄牛、麻羊产品溯源、数字化交易平台,拓展市场点单、企业接单、农户销单,政府搭台、企业奏乐、农户唱戏新模式,进一步让企业增利、农户增收,企业扩产、农户鼓起钱袋子。”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习水小组成员、习水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春谋介绍说。(唐源 税兵 罗霜)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