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以治堵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以治堵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2023-12-05 16:32:4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聚焦“堵点”,治好“难点”

——南明区以治堵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坚持将为民造福思想融入实际治堵工作中,强化目标导向,聚焦提升群众满意度、降拥堵指数排名、降通勤耗时、降高峰时长“一升三降”目标推进各项任务,确保交通拥堵治理取得成效。

  目前,南明区治堵效果显著,主要分布于解放路、五里冲、西二环、花溪大道及花果园区域,得到群众好评。

  共商共议定方案实改造 助城市“血脉”更通畅

  “公交场站改造后,道路宽敞了很多,掉头车辆不再经由人行横道掉头,我们过人行横道时安全感明显提高。”家住亚太中心周边的居民邓先生说。

  亚太中心公交场站位于南明区延安南路,日均客流1.29万人次,车流如织。与之前不同的是,该路段现在几乎没有压车现象,双向车辆有序行驶,一改之前出入困难、转弯混乱等现象。

花果园亚太中心公交场站改造后,车辆有序通行。

  据了解,为改善延安南路亚太中心段道路拥堵情况,南明区委、区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区治堵办积极统筹协调,邀请市公交公司、宏立城集团、区交管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单位共商共议,制定亚太中心公交场站改造方案。

  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南明区最终确定缩减场站面积,将原来的场站围栏进行改移,对设置的隔离墙进行拆除。公交车或停放在公交场站内,或迁移到半山小镇至中环桥下的公交车辆停放点。新车道由原先最窄处只有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7车道,路口处变为8车道,同时,公交场站周边增设新的交通标志、标线,部分交通设施重新翻新。

  通过改造,既满足了公交公司中转停车及正常运营需求,也提升了半山小镇至亚太中心路段车辆通行效率,有效缓解了亚太中心区域交通拥堵压力。

  实施“一校一策” 治堵措施 让孩子们安心上下学

  “这个专用通道建成后,大家都自觉排队通行,不再拥挤停靠在路边送孩子了,交通拥堵情况缓解很多,‘上学路’更畅通、更安全了。”学生家长霍旭芳说。

  新华路是南明区一条重要的主干道,周边有甲秀小学、南明幼儿园等学校,且周边有大南门商圈以及众多小区,人车流量大,交通环境复杂。在上下学早晚高峰时段,社会车辆和接送学生车辆同时汇聚,路段交通压力大,容易造成拥堵。南明区找准突破点,由区治堵办统筹,区交管分局、教育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学校等共商共研,决定将新华路部分路面人行道向内部迁移,增加一条用于接送学生的专用通道,推动改善新华路沿线交通拥堵现象。

新华路爱心通道

  通道启用后,新华路沿线上放学高峰时段结束提前5至10分钟。

  除了实施“小微改造”的甲秀小学校区外,其他学校的治堵工作也各有特色,成效明显——

  贵州省实验中学采取学生异地分流接送的方式,在学生住所地集中的云岩区、观山湖区、花溪区等区县,确定4个异地分流点,由定制公交在上下学时间段统一转运至分流点,再由学生家长接送或学生自行搭乘公共交通往返,解决800多名学生往返本校区交通成本,减轻贵阳校区瑞金南路拥堵问题。

  南明小学持续深化德育赋能,创新实施“五个一”治堵工作法,即搭好一个校园综治新平台、建强一支警校家社护卫队、找准一个交通组织突破口、拍好一部文明出行宣传片、晒出一张绿色低碳光荣榜,不断推进学校区域及周边交通拥堵治理,大大减少了早高峰时段观水路的临停车辆,提高通行效率。

  南明幼儿园聚焦问题导向,找准部分家长车辆因晨检在校门口停车时间较长的原因,在满足幼儿园晨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简化晨检流程,缩减家长带孩子排队等待的情况,并严格执行分时段入离园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加强联动引导监督,缓解高峰期离园的交通压力。

  限行限时限车停靠 让群众就医更便捷

  随着各地到省医就诊车辆数量增多,省医每日就诊量高达8500-9000人次,较原来增加了四分之一,因此交通拥堵情况较为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南明区委区政府、交管局南明区分局与医院多次对接治理措施,结合“铁腕治堵”目标,最终完成宝山路省医东门的改造升级。

省医东门改造后

  改造中,南明区在东门便道上安装多个抓拍摄像头,设立LED显示屏提示,车辆须在驶入2分钟内驶离;对该道路实行限高2米、限速15公里/小时,仅允许出租车、网约车及看病就医的私家车临时停放就医;把省医行人通道从原先的东门入口改到了便道出口的位置,确保行人安全;在宝山路省医东门慢车道施划网格线,禁止车辆在线内上下客;把地铁站出口的公交车站向内延伸,大大减少公交车进站对周边通行秩序的影响。

  民生连着民心,为民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南明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坚持区级交通拥堵工作联席研判模式,注重抓住重点点位和区域,统筹各方力量参与治堵工作,进一步发动公共户单位和群众,逐步探索共建、共商、共管等治堵经验,教育和动员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支持和参与交通治理。同时,将持续聚焦提升群众满意度、降拥堵指数排名、降通勤耗时、降高峰时长“一升三降”目标,强力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治堵工作取得新成效。(陈洋昕)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