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土家学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土家学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3-12-03 16:54:31  来源:天眼新闻

  12月3日,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总结了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选举出第八届理事会领导班子。

大会现场 

  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云泓到会讲话,铜仁市政协主席肖洪代表铜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到会祝贺,省内外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领导,省回学学会、温州贵州商会等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共250余人参会。大会由贵州土家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邓应明主持。

  贵州省委宣传部原一级巡视员,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晏世忠当选会长;代亮当选常务副会长;杨昌刚、付江红、田洪顺、梁焰、严勇、崔德虎、安启福当选副会长;席佐成当选副会长兼秘书长。 

贵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任张云泓讲话  

  张云泓在讲话中说,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土家学研究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贵州大地特别是土家族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实施“四新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积极开展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重大课题攻关,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推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研究会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会员优势,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大力宣传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紧紧围绕“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可靠保障、讲清楚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认同度和凝聚力的命运共同体、讲清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所具有的明显优越性”开展学术研究宣传普及活动;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土家族学术理论研究,深入思考如何发掘民族文化的当代价值,如何把握民族文化发展规律走向,如何紧扣时代脉搏用好民族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课题,推动研究成果交流与转化,为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土家族力量。

铜仁市政协主席肖洪讲话 

  肖洪说,铜仁是土家族人口的主要聚集地之一,土家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35%,占全省土家族人口的80%。多年来,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深入挖掘整理铜仁土家族文化,创作了众多具有铜仁土家族文化特色的精品名作,为助推铜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继续关心支持铜仁发展,深入研究和探索土家族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挖掘和整理具有独特价值的文化遗产,为推动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如昌作回顾工作报告  

  贵州土家学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如昌以《踔厉拼搏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土家族地区的生动实践作新贡献》为题,回顾了第七届理事会4年来的工作。他说,从2020年起,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及基层学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采取专题调研和省、县学会相互联动,与土家族地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与土家族地区的实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土家乡村全面振兴”“闯新路,我们同行——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贵州土家族地区的生动实践”等专题学习讨论及实践活动,形成了《关于贵州省土家族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与土家族地区的实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土家乡村全面振兴》等调研报告,不少研究成果被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组织编辑出版了《贵州土家族风情》《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30年大事记(1990年-2020年)》《贵州土家日用语50句》,并抓实抓好《土家文化简明教材》的深入实施工作,参与三峡大学主编《中国土家族大百科全书》。

  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晏世忠(左)与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如昌(右)握手交接力棒  

  晏世忠对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充分肯定。他说,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从199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32年的风雨历程。32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研究会各项工作硕果累累,为推动贵州省土家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省土家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晏世忠讲话  

  这次研究会的换届,意味着新的开始。今后工作中,研究会所有人员将始终坚持学会学术性,把牢工作定位,加强学术研究,丰富科研成果,力争一批研究成果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上出影响力;将坚持发展为要,在聚焦土家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人的全面发展调研上下功夫,在做好土家族文化挖掘整理、传承创新发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拯救保护上下功夫,集中打造一批土家族文化精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彰显丰富多彩土家族文化的新内涵、新作品、新贡献,扎实做好支持土家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记者 赵中行)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