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推动航空装备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安顺平坝推动航空装备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

2023-12-01 15:06: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日电(黄勇)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重点推进航空装备、新型建材、医药及旅游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今年1至9月,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84.14亿元,规模工业经济总量排全市第一。

  11月30日,平坝新型工业化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雷静 摄)

  由中共安顺市委宣传部举行的“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安顺高质量发展”平坝新型工业化专场新闻发布会,11月30日在位于平坝区的安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夏云工业园区举行,平坝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星明,安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冉玉和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王星明说,平坝区在航空装备产业方面,以贵州航空产业城建设为契机,以贵州黎阳国际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完善装备制造全产业链为目标,加快培育和发展航空装备制造及关联产业集群,涌现了乾鼎科技、欣宇泰科、德仕昌、黎盛精密等一批优质企业。目前在建航空装备制造及关联制造项目16个,总投资48.12亿元,协力启航科技航空航天产品研发制造项目、通顺矿山设备建设项目、德仕昌航空零部件技改扩能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在新型建材产业方面,围绕高分子管件管材、装配式建筑、高端建筑玻璃、防水卷材等领域大力发展现代新型建材产业,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国塑管业、康命源科技、富乐森等企业不断壮大。在建新型建材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8.02亿元。在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方面,以三力制药、平坝酒厂为引领,培养发展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行业知名品牌企业,华兴玻璃、富强包装老牌企业等知名度不断提升,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在建医药及旅游食品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7.64亿元,三力制药二期项目、西原油脂二期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据介绍,下一步平坝区将全力以赴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积极抢抓在安顺建设贵州航空产业城的机遇,推动平坝区航空产业转化中心、通用航空制造及运营基地、航空发动机配套制造产业园、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产业园建设,年度完成装备制造业产值28亿元以上,2025年达40亿元以上。巩固国家新型建材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成果,依托现有30多家管道管材企业基础,打造西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管道管材集聚基地,年度完成新型建材产业产值23亿元以上,2025年达55亿元以上。实现三力制药二期投产,加快推进贵州花山医疗器械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和生物医药产业,持续推进新医药产业园建设,加快形成以三力制药为龙头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年度完成特色轻工业产值40亿元以上,2025年达110亿元以上。

  平坝区是安顺市的东大门,距省会贵阳48公里,全区国土面积999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也是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核心组成部分(其中的高峰镇、马场镇托管给贵安新区),占贵安新区规划面积1795平方公里的51﹪,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风景秀丽。贵州省第二个获批建设的国家高新区——安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夏云工业园、乐平工业园、羊昌工业园均在平坝区。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