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社区群众为老旧小区改造竖起大拇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社区群众为老旧小区改造竖起大拇指

2023-12-01 15:23:45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改造前的东房小区

  “小区建成年限长、住户较多、住宅楼外观斑驳、各项设施老化、路段低洼下雨积水、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小区没有物业无人管理……”这是广惠街道平桥社区东房小区改造之前的基本写照。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品质和生活幸福感,2022年,东房小区纳入都匀市老旧小区改造行列。如今,改造工程结束,小区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有了哪些改观?日前,记者走进平桥社区东房小区,近距离体验了老旧小区改造带给这里的变化。

改造后的东房小区

  走进东房小区,墙面粉刷一新,地面平坦整洁,汽车有序停放,小区面貌得到了美丽蜕变,住户们笑意盈盈话家常。

改造后的东房小区

  在东房小区生活了20多年的蒙银恩见证了小区“由老变新”的全过程。说到老旧小区改造,蒙银恩满是感慨。他回忆,过去的东房小区无物业管理,而且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区,小区环境脏乱差,并且道路破损严重,容易积水,十分影响日常生活和小区环境卫生。如今,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这让蒙银恩高兴坏了。“之前家里的厕所经常堵,小区里垃圾多,一到夏天味道很大,住起来很不方便,现在路面变平整了,小区环境变得干净卫生了,住起来舒心又安逸!”一说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蒙银恩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改造后的东房小区

  自小区改造以来,平桥社区坚持居民自愿、能改则改、应改尽改的原则,组织社区“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小区党员志愿者通过上门、开院坝会等方式征集居民意愿,对小区路面、管网等进行改造,对小区25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如今,小区地面、地下管网、化粪池、雨水管已全面完成改造,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让居民们喜笑颜开。

改造后的东房小区

  走在东房小区的楼栋之间,施画规整的停车位、舒缓平坦的人行步道,无处不彰显着这里的舒适与宜居。

改造后的东房小区

  廖凤丽是东房小区居民自管小组的组长,谈到以前对小区的印象,她觉得最深刻的是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安装路灯、监控等,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安全得不到保障。“我们这里已经有近20年没有物业来管理了,所以小区很杂乱,也不安全,现在我们成立了居民自管小组,可以自己来管理小区、建设小区,住起来越来越舒心了。”廖凤丽说。

  东房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含9栋居民楼,现有住户352户,有40%房屋属于出租,小区未成立业委会,原有物业公司已退出近20年,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

改造后的东房小区

  为保障小区治理见成效,小区居民生活更幸福。广惠街道通过组织平桥社区两委、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东房小区居民、党员召开“东房小区治理民主协商院坝会”,确定了小区由社区物业与小区业委会共同服务的管理模式,结合小区实际,利用小区公共收益或进行适当收费,落实基础性物业服务,除去正常开支税收后,剩余收益归小区业主共有,让小区建设有自己的“主干线”。

  “我们通过收取停车费来作为小区的公共收益,作为支付雇佣保安、保洁人员等费用,既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又保障了居民良好的居住条件。社区也会根据群众的需求,将小区公共收益中的剩余资金用来开展各种节日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广惠街道平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世忠说。

平桥社区东房小区治理民主协商会

  下一步,平桥社区党委将进一步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多方力量,激发东房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逐步实现居民自治,建成邻里和谐、居民幸福,事务共商、事务共办、成果共享的智慧幸福小区。(高璐 龙汛)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