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魅力 活态传承 黔西南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人文魅力 活态传承 黔西南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

2023-11-29 09:26:06  来源:贵州日报

  “悠扬的八音、美丽的蜡染、精致的刺绣……简直是一场充满魅力的布依‘非遗’视听盛宴。”近日,湖南游客余廷廷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景区观看了“布依八音”展演、参观了布依族蜡染和刺绣作品(服饰)展示后,不禁感慨地说:“这样近距离直观感受非遗文化并与当地群众交流、体验,这趟旅行真是太值了。”

  游客与非遗不期而遇,在黔西南州很多景区已是常态。在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有着东方踢踏舞之称的彝族“阿妹戚托”舞蹈成为小镇吸引游客的最大“卖点”,每天华灯初上之时,各地游客和彝族同胞伴着音乐,在小镇的中心广场翩翩起舞。

  非遗进景区只是黔西南州“非遗+旅游”深度融合的一个切面。近年来,黔西南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旅游景区建设非遗展览、体验、销售等设施,不断挖掘和丰富非遗文化内涵、探索非遗文化表演形式,让老百姓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带动当地居民增收。同时开展非遗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集市活动,带着民族风味的非遗文化以活态传承的方式活跃在全州各地,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观非遗、学非遗、传非遗的热潮,“旅游+非遗”逐渐成为引领旅游业态升级、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的主角,并持续散发着独有的人文光芒。

  该州在开展非遗文化进景区中,展演展示非遗歌舞器乐,售卖文创产品,为游客免费提供非遗乐器制作体验等。贞丰县结合开展文化节系列活动,让游客在景区领略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望谟县以“七星浪哨节”、布依“三月三”等非遗节日为载体,邀请游客一起唱歌、体验民俗文化“稻田抓鱼”、一起“浪哨”过节;兴义市在节假日期间,组织非遗文化如布依族迎宾仪式、民族歌舞表演、才艺展示等活动进景区,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增添景区浓厚的文化魅力。

  黔西南现有彝族“阿妹戚托”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4项20处,布依族勒尤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10项128处,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44项,为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等提供了良好的开发资源。

  此外,依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该州积极实施非遗抢救、保护与开发,邀请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参与当地文化继承与创新,推动非遗的活态传承,并运用现代化技术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得以留存、获得新生。

  “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不仅创新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供给,也为非遗守正创新、实现转化利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黔西南州文体和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着重打造非遗旅游品牌活动,将非遗展陈、表演、体验、美食、文创等嵌入旅游线路,融入校园、农村(社区)、景区、国际舞台,推动“非遗游黔西南”游出新境界。(记者 唐波)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