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加快建设全省旅游枢纽城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加快建设全省旅游枢纽城市

2023-11-26 08:58:28  来源:贵州日报

做强文旅经济 做好“六爽”文章

贵阳加快建设全省旅游枢纽城市

  近期,全省第四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示,贵阳花溪十字街位列榜单;贵阳青云路步行街荣获“2023年省级商业步行街”授牌;全新升级改造的贵阳曹状元街区正式开街。

  持续“出圈”的多个特色街区,在夜间经济加持下,已成为贵阳旅游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贵阳市积极培育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坚定不移“强旅游”,加快建设全省旅游枢纽城市。

  创新文旅场景,做强文旅经济

  “到贵阳啦!民生路来啦!豆腐圆子香香香,糍粑是必须吃的,晚上来青云市集,甲秀楼看了……”今年4月,重庆网友“娜个女孩”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大学生特种兵旅游之贵阳周末两日游”短视频,收获1.7万个点赞,辉映“一亿人来贵阳,还有两亿人在路上”的打卡贵阳热潮。

  变高人气“流量”为“留量”,今年以来,贵阳不断创新文旅场景,做强文旅经济,推动花溪十字街、青岩寻坊、天河潭、青云市集、乡愁贵州等特色街区发展,以文商旅融合促“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烟火气”,加大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力度,重点打造“贵银”“苗绣”等特色文创旅游商品,让特色旅游商品购物更舒心。同时,举办贵·音乐嘉年华、“春暖花开花田见”音乐会、贵阳S-II星空音乐节、爽爽贵阳·2023雪花Z纪元山湖音乐节等音乐节,以文塑旅、文旅融合,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发挥比较优势,做好“六爽”文章

  今年夏天,“爽爽贵阳”成为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暑期热门目的地。据马蜂窝联合腾讯位置大数据发布的《2023暑期贵阳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贵阳凭借集合全省的特色美食、充满活力的夜生活和丰富多元的城市、山地玩法等,在“避暑+玩法”综合热度飙升榜中排名第一。

  围绕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六爽”,今年上半年,贵阳不断提升“一堂两心三精品”文商旅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旅居经济,举办马拉松、音乐节等赛事活动,建成一批文商旅融合“夜间经济”精品街区,推广持续打造文商教体旅融合盛宴。

  发挥交通优势,形成大旅游格局

  目前,全省已经构建起以贵阳为中心、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的快速交通网络。同时,贵昆、湘黔、黔桂、川黔电气化铁路在贵阳交会,形成快速铁路交通圈。

  数据显示,今年暑运期间(7月7日至8月31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05.51万人次,日均保障旅客6.54万人次;同时,贵阳三大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990.8万人次、到达988.9万人次,为全省旅游发展做好“首站”服务。

  同时,作为全省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贵阳开通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织金洞、中国天眼、荔波小七孔等多条景区直通车,方便入黔游客及时到达全省各景区。

  目前,贵阳正以“惠游”“畅游”“数游”为主题,开展秋冬季系列活动,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秋冬旅游体验。(记者 李中迪)

[责任编辑:刘昌馀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