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发挥外贸订单优势 不断做大做强打火机产业集群-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发挥外贸订单优势 不断做大做强打火机产业集群

2023-11-23 17:26:38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2016年以来,贵州省岑巩县大力发展以打火机为主的优势轻工产业,以打火机研发制造为代表的外贸产业从无到有,努力将产品打造成为岑巩对外贸易的新亮点、新名片。

贵州省岑巩县经济开发区一角。(杨云 摄)

  岑巩经济开发区以打火机为主的优势轻工产业成效显著,2021年10月贵州省商务厅认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目前,引进培育打火机整装生产企业及配套企业18户,其中整装企业5户,配套企业13户,规上企业8户(含配套3户),5户整装企业全部为自营出口企业。

贵州岑巩县杰博电气公司,工人在打火机研发车间作业。(杨云 摄)

  整装生产企业建立独立的完整生产体系,配套产业企业全部入驻标准厂房,配套企业生产产品主要有打火机设备生产、打火机包装、打火电子、装灯电子、底座、翘板、弹片、打火机气体等,打火机核心部件目前在园区内可实现自给自足。同时建成打火机检测室1个,可实现园区内商品出口质量检测。

贵州省岑巩县杰达电气厂,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打火机。(杨云 摄)

  2023年1月至10月,打火机企业完成产值3.1亿元,税收2719.227万元(含退税2299.68万元,实缴419.547万元),出口创汇3169.6万美元,吸纳就业2500余人。

贵州省岑巩县杰达电气厂,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打火机。(杨云 摄)

  下一步,岑巩经济开发区将创新发展思路,积极引进中高端打火机研发生产企业,研发新模具,开发新机型,引进自动化机器,走精品化、品牌化发展道路,提高产品附加值;围绕组装成整机20多个零部件,以现有打火机企业为带动,逐步引进打火机塑料、压电陶瓷、电子、砂轮、风罩等配套项目;围绕注塑、模具、翻板机、充气机、调火机等,建设打火机自动化设备研发中心项目,提高打火机自动化生产程度。在现有打火机规模年产10亿支基础上,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年产打火机30亿支,产值15亿元以上,吸纳就业4000人以上,打造成为西南地区最大打火机研发制造基地、全州最大外贸出口创汇基地。(龙国文 杨云)

工人在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一家打火机企业作业。(杨云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