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体、育智、育德、育心——体育教育提升乡村学生综合素养观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育体、育智、育德、育心——体育教育提升乡村学生综合素养观察

2023-11-23 17:41: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1月23日电 题:育体、育智、育德、育心——体育教育提升乡村学生综合素养观察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周思宇、李紫薇

  记者近期在贵州、重庆和山西等地多个县(市、区)采访发现,一些乡村学校通过开齐开足体育课和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等,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进而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走出一条“以体育人、以体兴教”的乡村教育发展之路。

  体育激活乡村校园

  近年来,随着体育运动设施逐渐完善,一些乡村学校开展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已成为一种常态,学生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塘房小学是一所乡村完全小学。初冬时节,每逢下课铃声响起,学校各类运动场所便瞬间被学生“占领”,打篮球、打乒乓球、荡秋千、下象棋、跳绳……孩子们尽情享受课间时光,欢笑声在校园回荡。

  校长吴雄说,学校2004年3月刚迁入现址办学时,很多学生基础太差,听不懂课,完不成作业,害怕被批评,不愿意来学校。早上出门上学,走到半路就跑到山上去玩了,这让他和同事苦恼不已。

  如何增强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呢?吴雄和同事商量后决定,让学生“动”起来。“农村孩子经常帮家里干活,体力好、力气大,适合开展体育活动。”他说,学校从那时起就一直很重视开展学生体育活动,最初目的是把学生吸引到学校来。

  随着运动设施逐渐完善,塘房小学开展的学生体育活动种类日渐丰富。如今,崇尚运动在塘房小学已成为一种风气,加上体育课,该校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至少有2.5小时。

  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元宝同心实验学校,每天下午放学后,两块运动场便会成为近百名足球小将的天地。完成热身后,他们在教练徐召伟的带领下开始训练,内容包括传球、停球、带球过人等单项技术和对抗赛等。

  类似场景也经常在重庆市城口县治平乡中心小学出现。该校2015年开始开展足球特色课程,目前每班每天至少有一节足球课,社团活动也有足球。

  记者采访时看到,随着下课铃声响起,不少孩子快速跑出教室,迅速“占领”足球场,开始练习足球。刚接触足球不久的二年级学生张杨(化名),左右脚交替,一口气连颠了9次球。当被记者问到“是否喜欢足球时”,他有些害羞,红着脸小声地回答说“喜欢”。在他周围,还有不少孩子正在练习各种足球技术。

  “鱼与熊掌”可兼得

  记者采访发现,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体育活动,阻力不少。其一是担心影响成绩;其二是担心出现安全问题。

  吴雄介绍,塘房小学起初也有部分老师担心,开展体育活动会影响学习。“这种担忧很有代表性,学校必须要平衡好开展体育活动和常规教学间的关系。我们的做法是崇尚越自律、越自由,规定学生必须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后,才能去玩。”

  肖选是黔西南州普安县辣子树小学的校长,他2020年组建学校足球队时,面临的则是第二种阻力。不少学生家长担心孩子受伤,不愿意让孩子踢足球。

  肖选便找到各大足球联赛的比赛视频,放给学生家长看,并给他们解释,训练可以增强孩子们的运动能力,避免他们在踢球时受伤,最终成功说服了家长。

  经过3年发展,辣子树小学男子足球队已在当地崭露头角,目前已荣获1次全县足球联赛冠军、2次全县足球联赛片区冠军,有3名毕业生以特长生的身份被中学录取,1人入选黔西南州U12足球队并被选拔到贵州省足球协会驻训球队试训。

  开展体育活动和做好常规教学二者间,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山西省平顺县教育局艺体股股长武利刚对当地一所小学14名专业跳绳运动员进行跟踪观察发现,在练习跳绳的2年时间里,其中有10人学习进步明显。

  重庆城口县庙坝初级中学校长冉洪国也反映,受生源影响,以前该校学生语文、数学平均成绩达不到及格线。加强开展体育活动以来,学校毕业生普通高中升学率已经超过40%。

  受访乡村学校负责人和体育教师认为,这是因为学生进行充分的体育活动后,不仅增强了体质,还提高了学习专注度。冉洪国说,不少学生练习体育后精神面貌变化很大,学习上更有韧性了,有的人以前上课无精打采,现在听课都很认真。

  吴雄说,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学校教师的努力,以及教学环境的改善。但体育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改善了学生的精气神,激发了学生的内生动力。

  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体育不仅丰富了乡村学生的校园生活,还为他们提供了更多开阔眼界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有助于他们身心健康。

  今年6月11日,元宝同心实验学校的6名女子足球运动员,受邀出现在欧冠联赛现场,知名足球运动员卡卡与她们合影。徐召伟说,孩子们吸引了无数目光,但大家都很自信,一点都没有怯场,这让他感到很欣慰。“足球给了她们很多外出看世界的机会,这种自信来源于平时的点滴积累。”

  多名学校负责人反映,不少学生通过体育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元宝同心实验学校校长王光文介绍,截至目前,该校女子足球队累计已有14人被录取到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西南分院,9人被重庆市多所中学录取,5人去了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1人被北京市日坛中学(贵阳分校)录取。此外,该校男子足球队也有4名队员被毕节市体育运动学校录取。

  庙坝初级中学射箭队2010年成立以来,多次在市级比赛摘金夺银,已为重庆市射箭队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治平乡中心小学校长何宗桂说,近年来该校已有约10名学生被市级重点中学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录取,还有学生成了专业运动员。

  受访对象还指出,留守未成年人在乡村学校学生中占比较大,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可以帮助他们培养兴趣爱好,提供注意力转移场景,降低沉迷手机的可能性。同时,增强他们的抗挫折能力,为他们实现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体育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包括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体质,培养意志力、受挫抗压能力等。”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郭立亚说。

  大方县教科局副局长蒋德津也说,体育不只是教会孩子们技能,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有一个爱好,在学习的闲暇之余正确释放压力。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