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团贵州首发团到贵阳一中参观交流-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香港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团贵州首发团到贵阳一中参观交流

2023-11-19 17:51:00  来源:贵阳一中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进一步提升贵州省教育国际化进程,加强贵州省与香港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贵港师生相互了解,增进友谊,实现贵港两地学校共同发展,11月17日上午,香港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团贵州首发团到贵阳一中参观交流,共话教育,共促发展。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局长蔡若莲,贵州省港澳办二级巡视员尹有岗,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龙宣宗,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波,香港筲箕湾官立中学校长殷见欢,贵阳一中党委书记陈章义,贵阳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强等参加交流活动。

邹联克致辞

  邹联克围绕“三新”,带领大家走进“多彩贵州省,湾区后花园”,讲述贵港两地友谊深厚、紧密相连的情缘根系。一是共同认识新贵州,中国“天眼”、立体交通、大数据、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已成为当今世界对贵州新认识的名片;二是共同续写新故事,贵港两地人缘相亲、情缘相连,有着讲不完的故事,从贵州安顺人邓廷琮赴香港创业到香港青年梁安莉到贵州扶贫,均展现了当代贵港青年的担当作为;三是共同奔赴新未来,贵港青年要厚植爱我中华的情怀,当好“一国两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感知国家的发展脉动,将个人融入国家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进贵港两地师生的了解和友谊,共同携手为贵港两地的教育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共创美好的新未来。

蔡若莲致辞

  蔡若莲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公民科内地考察活动,作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就是让所有高中学生通过体验式学习,亲身了解国家、了解国情,体验和欣赏中华文化,对国家的最新发展和成就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建立文化自信,提升国民身份认同,成为有承担、有视野、爱国爱家的终身学习者。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细心观察和记录,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厚植家国情怀。

曾强讲话

  曾强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贵阳一中的办学理念、学校特色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希望通过交流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强两地学生之间的感情,拓宽视野,共同为国家的繁荣与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殷见欢讲话

  殷见欢校长表示,贵阳一中的办学理念与香港筲箕湾官立中学相近,都是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期待贵阳一中师生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到港探访。虽然此次相聚短暂,但希望同学们多交朋友,保持联系,共同努力,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使自己发挥潜能,提高个人素质。

  随后是两校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非常开心能够与远方的朋友一起交流学习,同时希望双方能够互学互鉴,共同成长。

两校互赠校旗

  最后,陈章义书记与殷见欢校长互赠校旗,共同表达对美好教育情怀的坚守,也传达了贵港学子对文化交流的殷切期盼。

观摩体育活动

  当天,考察团师生观摩了贵阳一中活力四射、精彩纷呈的大课间操。贵阳一中学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蓬勃的活力,点燃现场氛围,令考察团的师生深受感染,进一步拉近彼此间距离。

  体育观摩活动后,考察团学生分组来到贵阳一中的9个功能教室,在课堂实践中感受贵阳一中美好教育、五育并举的教育成果。

  文化课堂中,语文课堂和历史课堂的修身养性、民族团结主题启发两地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

  科技主题活动中,两地学生一起制作六分仪、模拟天文观测,在体验、求实、探索、创新的天文科普实践中成长。

  劳动主题活动中,两地学生在食堂亲身体验了贵州传统泡菜制作,在创客中心进行了精工雕刻,创作了别致的笔筒。同学们高高兴兴地带走了自己课堂上的作品,一位香港学生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同时,经过动手实践,也进一步领悟到了劳动创造幸福的真谛。”

  心理拓展主题活动中,通过游戏进行破冰,并以“相遇同舟,协作共赢”为主题,进一步敞开心扉,拉近彼此间距离。

  艺术体验活动中,贵阳一中精心设置了国画体验课和舞蹈体验课,两地学生都热情高涨,沉浸其中,现场氛围十分浓厚。

  随后,考察团还参观了贵阳一中民乐团排练,进一步领略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感受贵阳一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内容。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兴趣爱好,进一步传承与发扬民族文化。

  接下来,两校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资源与优势互补共享,不断丰富交流合作内涵,在实现教育强省、教育强国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责任编辑: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