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文创园:漫步“电力园” 静度美好时光-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电力文创园:漫步“电力园” 静度美好时光

2023-11-16 17:33:21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在深居闹市的电力巷28号中,悄然藏着这样一座电力文创园,它以闲置厂房为基底,电力元素作符号,与居民楼融合打造而成,集酒店、咖啡、餐厅等多种业态于一身,于闹市中取静,在修旧如旧中复刻时光,在焕新打造中重获新生,逐步成为众多“佛系玩家”的“打卡”宝地。

  修旧如旧 复刻电力时光

  沿着标识蜿蜒而上,青砖红瓦渐入眼帘。与周遭林立高楼不同,电力文创园内楼栋少而精,大幅留白下,古树环绕的中心花园将其中建筑串联,不复周遭的喧嚣嘈杂,显得静谧而祥和,不时还能看见其中住户闲谈漫步的身影。

  绿树掩映下,红砖白瓦自带工业风的50HZ酒店矗立其中,深入其间,电阻器、电灯泡……各式肖似电力配件的装饰品溢满眼前,转瞬便将人们思绪拉回了曾经的“电力时代”。

  踏入酒店,从整体外观到点缀装饰,从灯具摆件到廊道护栏,无一例外全都浸润了浓浓的“电力风”,而这不仅是整个园区的核心元素,也是园区焕新的由来与起点。

  “因为我们是电力系统,所以在做这个主题酒店的室内装修、外观设计等方面,都进行了电力元素的聚合。”电力文创街区项目负责人张阳介绍,通过将各类电器配件融入酒店内饰进行展示、点缀,不仅能更好烘托‘电力’主题,也能完美契合整座园区的电力风格。

  张阳说,电力文创园项目是南方电网全资子公司——贵龙饭店在区政府指导下负责开发的城市旧改项目。电力巷28号原为南方电网员工家属楼区,因发展变化,厂房、仓库等渐渐老化闲置。

  为用好闲置资源,贵龙集团便将闲置物业简单改造后进行租赁,吸引了不少像咖啡屋、设计师之类的“文艺”商家入驻,对该区域进行整体升级打造。

  焕新环境 居民幸福满满

  “当时刚好遇上‘旧城改造’,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该片区电力工业氛围浓厚,有着文创街区的天然基础,又有别于周遭闹市的喧哗,就决定围绕‘静’字下功夫,将其打造成能让大家慢下来、静下来、坐下来的‘后花园’和‘会客厅’。”明确定位后,贵龙集团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划打造。

  具体实践中,贵龙集团结合“电力+工业+静谧”等多种元素对整个园区进行差异化、特色化打造,首先对院落地面、墙面、外观等进行风格化改造。同时,坚持把便民利民放在首位,对基础老旧设施、园区绿化配套等进行整体升级,并与社区服务相融合,把文艺、静谧、小资设为主基调,着力打造“商业+服务”的新型文创业态。

  “因为这里原本属于商业和居住混合区,承载着很多电力人的美好记忆,所以我们把轻松、轻餐、轻食作为引进标尺,布局了咖啡、西餐等项目,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油烟、减少噪音、更加潮牌。”张阳解释。

  在贵龙集团的精心统筹下,项目一期顺利完工,整个电力巷28号的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生活也更加便利。

  居住在电力巷二十多年的史阿姨如今最喜欢做的,就是邀请姐妹在园区闲游,“以前这边又旧又脏,绿化还少,我和姐妹散步都找不到地方,改造以后不仅环境变好了,设施也更齐全了,而且酒店还专门出人给我们做保洁,平时遇到问题也能找他们解决,实在太好了”。

  “对啊,现在园区改造的跟个花园一样,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又方便又舒服。”陪着史阿姨散步的李阿姨连连点头道。

  丰富业态 慢度美好时光

  “现在,我们园区已经有酒店、咖啡店、餐厅等多种业态,后续还将引进更多类型不同却有风格契合的商店入驻,比如买手店、饰品店等,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们有一个慢慢闲逛、慢慢品味的地方。”张阳补充道,后期,我们还计划打造一个电力书屋,为居民提供免费阅读、体验服务,帮助大家了解更多电力相关知识。

  电力文创园共分3期打造,目前1期已经竣工。

  电力文创园的焕新打造只是南明城市更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明区加快文旅商融合发展,以“一街一主题”进行品牌包装,聚集休闲业态、丰富文创景观,新老结合增加主题打卡元素,建成青云路步行街及周边文旅风情街区、火车站文旅小镇等,极大丰富了文旅布局与群众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把电力文创园和青云市集、曹状元街等连片打造,与甲秀楼、河滨公园等串点成线,让整个片区既有繁华热闹,又有静谧安宁,既有记忆沉淀,又有新鲜特色,满足住户、商户、游客不同层次的多元需求,让大家走进南明、爱上南明。”南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说青云市集遍布人间烟火,那电力文创园便是难得的静谧安宁。如果你已经厌倦了喧嚣的风,不妨走进电力巷28号,品品手作咖啡,尝尝咖喱风味,与来往住户晒晒太阳,与偶遇的行人话话风景,与自己喜爱的一切事物“虚度时光”……(张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