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尔刚:以实干担当保一方平安-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莫尔刚:以实干担当保一方平安

2023-11-16 14:47:33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莫尔刚,男,1987年7月出生,201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塘边派出所所长。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扎根基层,把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不断务实基层工作,提高为民办实事效率。实战磨砺,坚守付出,他用严谨细致的态度、百折不挠的斗志、誓言无声的作风、孜孜不倦的精神,诠释了基层民警“最美”涵义。

  不忘初心 守忠诚担使命

  从警以来,莫尔刚始终不忘从警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5月,有群众电话求助称,塘边镇塘泥村有探险者不慎跌入20米深洞穴。莫尔刚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并联系消防、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他观察发现男子被困在位于洞穴入口往里约10米、垂直往下深约20米的位置,洞内环境错综复杂,且空间狭小、岩壁湿滑。经与消防员商议,决定采取在洞内石柱架设固定锚点,铺设绳索延伸至洞底方式进行救援。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营救,被困男子成功被救出,并移交现场医务人员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守忠诚担使命!12年来,不论工作岗位在哪,他就像一颗螺丝钉,拧在那里,闪闪发光。

  严格执法 打击犯罪不手软

  “宁吃防范苦,不做打击难。只有少发案,快破案,老百姓感觉安全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合格。”莫尔刚在坚持以打开路的同时,不忘加强巡逻防范,组织派出所民辅警到辖区群众家中、街面、田间地头等,开展走访宣传活动。

  今年6月,莫尔刚带队在辖区湾子村开展出租屋夜查时,发现一行为异常、神情闪躲男子,在与其交流过程中该男子支支吾吾,不肯正面回答问题,这个反应引起莫尔刚警觉。莫尔刚随即对其身份进行核实,发现该男子于2022年7月因在浙江省义乌市盗窃手机后逃跑,被义乌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莫尔刚与同事立即将其控制,并带至派出所调查,之后移交义乌警方处理。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的入警初心就是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用心观察每一个细节,进一步做好基层服务和打击违法犯罪,为群众提供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莫尔刚说。

  丈量平安 积跬步而致千里

  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服务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帮助困难群众,劝阻被骗村民,调解矛盾纠纷……这些他工作中稀松平常的“小事”,件件都是群众眼里的“大事”。为更好服务群众,助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他以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形成警情及时处置、服务源头保障、矛盾一线化解的基层警务模式。

  今年6月的一天,刚准备结束兴隆村入户宣传工作的莫尔刚就被一阵激烈争吵声所“吸引”,顺着声源方向来到村边一家农户门前,发现两名男子情绪激动,事态有恶化可能。莫尔刚立即将双方分开,稳定双方情绪后了解到,村民张某甲和张某乙系兄弟二人,因为修路发生了争执。了解情况后,莫尔刚耐心地对兄弟二人进行劝解,劝说二人要以兄弟情义为重,不能因为一点土地就把亲情弄丢了,同时联系村支书给兄弟二人的土地进行重新划分,既不影响大哥的出行,也不影响弟弟修路,在耐心劝解下,最终兄弟二人握手言和。

  2023年以来,他先后化解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130余起,开展各类安全检查90余次。在警民议事群解答、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已成为莫尔刚的工作常态。

  征程漫漫,他用脚步丈量平安;道阻且长,他坚信积跬步而致千里!他说:基层民警就是要走得远、贴得近、才能评得准、办得实。未来他将一如既往地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总结基层工作经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