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孩子挑选靠谱的研学营?专家给出三条建议-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如何为孩子挑选靠谱的研学营?专家给出三条建议

2023-11-15 14:57:46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自古以来,中国学子就有游学的传统。进入11月,不少家长们已开始制订孩子寒假的研学旅行计划,欲让孩子利用假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近年来,研学旅行越来越被很多孩子家长认可,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研学热潮”。在巨大市场利益的诱导下,旅行社、教培机构等纷纷入场,各种研学旅行产品层出不穷,看得家长们眼花缭乱。有不少家长抱怨,自己花了高价为孩子报了研学营,一趟行程走下来,孩子没有学到多少真正的知识,“研学游”最后沦为了地道的“观光游”,感觉很不值。

  那么,研学游是否真的能让孩子寓教于乐?家长该如何为孩子挑选靠谱研学营呢?记者采访了资深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师、心悦黔行研学旅行课程总策划黄小军。

  黄小军认为,研学旅行是培养孩子具有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态度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孩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是拓展孩子认知边界,提升认知能力,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的重要方式。优质的研学旅行肯定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在快乐中有所收获,但不专业的研学机构加上不专业的研学产品,往往会弱化教育性和实践性,起不到“学”的作用。

  研学旅行落脚点在于“研”,即探究式的项目化学习,“游”只是形式。黄小军说:“优质的研学旅行课程,需要围绕青少年批判性思维、文化适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以及世界公民意识和创新意识六大素质能力进行课程开发设计。结合研学旅行主题,有策略地设计相应的项目任务,有目标的促使青少年增进彼此之间的沟通,鼓励孩子们主动证伪,从而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在任务达成的过程中实现综合能力的提升。”

  那么家长在挑选研学营时,如何判断一条研学线路是否靠谱?黄小军提供了三条建议:

  看研学课程的价值输出可行性

  优秀的研学旅行课程,是具有可评估可输出的,孩子们在结营之后,研学机构需要给孩子们以成果评价,比如研学报告的专家评价、研学过程中的手作、孩子的行为能力评价建议等等,这样就能够真正达到激发孩子兴趣,实现研学后的学习延续。

  看课程设计团队的构成情况

  通常,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会由行业专家和教师团队组成,行业专家确保内容的准确性,教师团队则负责课程设计上的趣味性和兴趣激发。真正实现研学旅行的以研促学,激发孩子们的内驱力,主动去完成研学任务。

 看研学营的参营价格

  一般来说,相比于同类旅行团,研学营的参营价格要高出30%—50%左右,有些甚至更高。这些费用主要用于专家授课费、研学场租费、研学物料费等。如果研学营打出低价,甚至比同类旅行团还低的价格,那么基本可以确定不靠谱。(彭妲)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