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倍思亲!在粤三都老乡举办联欢活动庆水族端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粤三都老乡举办联欢活动庆水族端节

2023-11-15 17:44:36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粤三都同乡在广州市举办2023在粤三都同乡端节联欢活动。

  本次活动设迎宾敬酒、长桌宴、芦笙表演、民族舞蹈、铜鼓表演、乡贤颁奖、端节论坛等环节,还特别邀请到资深水族文化研究专家对水族端节历史来源和文化内涵进行专业解读和科普。 

  活动吸引了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等大湾区城市的三都企业家和乡贤代表,以及对口帮扶三都县有关单位或个人等300余位嘉宾参加。通过非遗展示、表演、主题研讨交流等形式,大力推广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粤黔两省文化和民间文化交流合作。

  水族端节、水书、马尾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水族历史悠久,至今仍传承并使用自己的语言、文字和历法,端节一般在水历十二月至次年二月期间(即农历八月至十月),时长49天。2006年水族端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水族端节被世界纪录认证机构认证为“世界最长的年节”和“世界最长的民族传统节日”。(罗朝兵 杨胜穹)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