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路边音乐会:以音乐为媒 唱响城市文明乐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路边音乐会:以音乐为媒 唱响城市文明乐章

2023-11-15 15:56:36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7月始,每周五晚,在贵阳市云岩区文昌阁古城墙下,一场场路边音乐会在夜色中浪漫开唱,见证着城市与市民的“双向奔赴”。

  从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的市民,到全方位保障、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化身为跳动的美丽“音符”,共同唱响“爱乐之城”的文明旋律,让更多人畅享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感受着城市的精神文明面貌。  

  全民圆梦舞台 传递文明之声

  9月8日,贵阳本土乐队折耳根在文昌阁开唱,充满激情的演奏感染着全场观众一起大合唱。

  折耳根乐队队长陈昌海告诉笔者:“在表演时,我们听见了很多观众大喊我们乐队的名字,感受到现场的‘热量’,我们很激动,高兴之余更多的是拥有了自信和力量。”

  陈昌海表示因为城市里有这样的“零门槛”舞台,才让他们拥有自我展示的平台,让乐手和观众在这里因为音乐而相识,一起编织了关于音乐的“美梦”。

  同样在文昌阁音乐会圆梦的,还有76岁高龄老兵秦贤志。

  10月23日,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重阳节专场举办。火爆全网的“美声大爷”秦贤志和偶像张英席同台“飙歌”,台上台下直呼过瘾。

  秦贤志表示:“没想到能和一直崇拜的歌唱家张英席一起歌唱……”秦贤志开心地告诉笔者,路边音乐会不仅帮他圆了梦,让他有幸和张英席合唱还得到张英席的亲自教学,这接二连三的惊喜,让他不禁喜出望外。

  “随着物质生活的满足,精神文化也要提高,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幸福。音乐使人身心健康,于我而言,如果没有音乐,内心就没有真正的幸福。”秦贤志表示。

  据悉,只要是“爱乐人士”,都可以提出申请,报名登台演出。“‘三个零’让路边音乐会成为真正的惠及群众的活动,只要有热爱,就能参与。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火爆的背后正是大家对生活的热爱和贵阳这座城市的包容和多元。”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音乐让生活更美好,路边音乐会的生命力就在于此。

  舞台上,歌者动情演唱,而在舞台下,一场场“文明演出”也在无声进行。志愿者们保障引导,现场观众积极配合,形成了观众有序观演、不约而同合唱、手电筒挥舞‘星光’等一幕幕美好的画面。

  “儿子观看完文昌阁路边音乐会后,觉得现场氛围特别好,希望自己不仅是观众,更能为音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我和儿子商量后,就报名参加志愿者了。”志愿者陈桂香告诉笔者,她和儿子张博伟早早在家吃了饭,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现场,相关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培训。

  “我负责外场的文明指引,提醒文明观演,博伟则负责场内的秩序,我们一直忙到音乐会结束才离开。”陈桂香说,张博伟今年大二,已返回合肥读书,但他经常和外地的同学们分享音乐会的故事,打心眼里因贵阳路边音乐会而感到开心和自豪。他在电话里说,希望这个活动能一直举办下去,以后假期回来还能继续参与到路边音乐会之中。

  “能帮助到大家,自己也能欣赏音乐,这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们是5点半在文昌阁集合,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大家文明听歌,直到音乐会结束。”另一位志愿者刘又祥说,只要自己有时间,就一定会继续当志愿者,为大家出份力。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好的观演体验离不开身边文明的观演行为,每一个舞台也是一个考场,每一次演出就是一次考试,考的不仅仅是表演者的艺术水准,也包括观众的文明素养。”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演出几乎没有人抽烟、随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这与志愿者的引导,市民素质的提升密不可分。

  部门协同配合 保障文明之声

  每次演出,公安民警、城管执法队、环卫工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路边音乐会的顺利举办全力保障,做到“快乐有你,保障有我。”

  9月8日下午6点,云岩交警一大队的孙国海已在文昌阁周边忙碌地指挥着交通。

  “我们是下午6点半左右到达的文昌阁,一直会等到10点左右音乐会结束,我们一大队4名交警负责今晚这里的交通指挥,保障市民们的出行。”孙国海告诉笔者,他们一般会待到晚上11、12点左右,确保道路通畅才会离开。  

  与交警们同样忙碌着的,还有云岩区巡逻特警大队的民警们,他们不断穿梭于现场,进行安保巡查。

  “我们组织了30名警力到文昌阁,协助文昌阁派出所共同维护音乐会的现场秩序,主要负责现场周边巡逻防范、进场退场秩序维护及应急处突准备等各项安保措施,确保现场秩序稳定以及市民游客的人身安全。”云岩区巡逻特警大队中队长袁润深告诉笔者,他们是6点集合的,会一直值守到音乐会结束。

  

  音乐会散场后,观众陆续离开,环卫工人再次“登场”。“因为音乐会是每周五晚上举办,所以我们当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后,等大家散场才开始进行清扫。”贵阳京筑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文昌阁片区保洁中心负责人余昌萍告诉笔者,她很喜欢音乐,虽然因工作原因,只能在外场,但也能感受现场热闹的氛围和音乐带来的快乐。她说,能让大家在尽情享受音乐的同时,拥有干净整洁的环境,自己内心也是开心的。

  正是因为无数志愿者和多部门工作人员的紧密配合,才让贴心、温暖、安全、有爱成为观众对音乐会评价的高频词,也让一场场路边音乐会得以安全平稳有序举办。

  唱出美好生活 共享文明之声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音乐以情动人,以歌传情,净化心灵,让人置于真善美的境界,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正是“乐”和“礼”的聚集地,人们通过音乐在这里释放激情、善意和憧憬,表达内心的愉悦和感受,这或许就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好诠释。

  歌手们演唱了《蓝莲花》《我和我的祖国》《春风十万里》《玫瑰玫瑰我爱你》《光阴的故事》等一首首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歌曲,它们或经典怀旧或浪漫无比……但所有的歌曲都指向相同的关键词,幸福和美好。

  人们在音乐会上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群众内心欢喜、有感而唱的具象化表现,同样,也是社会和谐美好的一种具象化呈现。

  “文昌阁路边音乐会氛围特别好,而且古阁楼文昌阁代表着贵阳的一种历史文化,在这里唱歌给大家听,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播。”观众潘闻杰说,作为贵阳本地人,他觉得现在大家的文明素养提高了不少,现场人们都有序地围着舞台站着,看到有小朋友、老年观众,大家会相互礼让保持安全距离,让各年龄层的观众能全身心投入到音乐的美好中。

  “当发现群众开始自发组织路边音乐会后,我们就一直默默护航,充分尊重群众主体、群众主创,既保持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又不断为路边音乐会加油助力,把群众喜爱的精神文化盛宴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城市马路边。”周文佳如是说。

  “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的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的真心的笑容……”或许,贵阳路边音乐会的成功,正是回应了这首火遍大江南北的歌曲《明天会更好》中,人们团结有爱,社会向善向美,共同期待明天会更好的美好心愿。(陈静柔 郭然)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