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花果园街道遵义中路社区:做细做实便民服务 让居民幸福温度不断升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花果园街道遵义中路社区:做细做实便民服务 让居民幸福温度不断升温

2023-11-15 15:42:1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1月1日,在南明区花果园街道遵义中路社区居委会,花果园遵义中路社区联合花果园第一社区医院开展送健康进社区义诊活动。义诊现场,社区医生为前来咨询就诊的居民进行测量血压等检查,现场讲解卫生保健知识,增强居民卫生和保健意识。

  “每周三,遵义中路社区都会开展义诊活动或者健康咨询活动,为社区居民特别是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检查和健康咨询。”花果园街道遵义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田碧霞介绍。

  开展义诊活动或者健康咨询活动仅是遵义中路社区居委会优化民生服务的生动缩影。数字门禁覆盖社区、增设监控摄像头、修复路面破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遵义中路社区积极对接民生需求,做细做实便民服务,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送到居民家门口。“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遵义中路社区以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集中反映问题,开展民生需求‘回头看’,以民生温度促教育深度。”田碧霞说。

  居民心愿提需求 党员包办促圆梦

  走进遵义中路社区居委会,在服务台旁的墙上张贴着一张张居民心愿卡,居民们在心愿卡上写下了自己的“微心愿”。希望社区可以加强对高空抛物的管理、希望社区可以增设一些健身设施、希望社区加强对文明养犬的宣传……

居民心愿墙

  记者拿起一张心愿卡,心愿内容是:我想办理遗体捐献,希望社区可以帮助我办理。在下面的回复栏里显示该心愿已办结。

  “我们收到这位居民的心愿后,就有一位党员主动领取该心愿的办理。目前,居民已经在区民政局办理了相关手续。”田碧霞介绍,遵义中路社区居委会辖区共包含5个楼栋,设有8个单元,共有居民约5300余人。为有效发挥社区党员作用,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遵义中路社区于2023年2月成立党总支,以楼栋为单位建立起楼栋党支部,让民生服务的触角触及每一户居民。

  “为有效了解居民需求,除了日常的网格员走访、居民群收集、坝坝会等形式,我们特意设计了居民微心愿这一形式,以群众点单、总支下单、党员接单的模式,着力解决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田碧霞说,为了激发党员接单主动性,社区还设立了表彰墙、社区红黑榜等形式,鼓励党员主动接取任务。

  智慧门禁入社区 数字管理促安全

  10月28日上午10时许,一位刚搬至遵义中路社区的居民到居委会办理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将居民信息录入遵义中路居委会综治中心可视化平台,该平台系统连接居民楼栋的门禁系统,居民信息录入完成后可通过人脸识别出入单元门。

  “遵义中路居委会综治中心可视化平台于2017年11月正式使用,遵义中路社区也是南明区首批安装此类系统的社区,通过此系统可将居民的居住情况纳入数字化管理。”田碧霞向记者展示了管理页面。

遵义中路居委会综治中心可视化平台

  在平台管理页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楼栋内每个单元的居住情况被不同颜色的方块进行标注。“在平台上,居委会工作人员可以查看每一户的基本居住情况,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无人居住的空置房在系统上会分别用黑色、黄色、蓝色标签进行标注,实现以房管人。”田碧霞说,遵义中路社区流动人口多且频繁,安装智慧门禁系统后有效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掌握辖区流动人口情况。

  “借助系统除了可以以房管人外,还可以实现对辖区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在系统上可对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体进行标注,纳入敏感人群管理范围,如果某户出入情况存在异常,系统可对其进行预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实际情况。”田碧霞说。

  “以前社区存在传销、入室盗窃等问题,自从安装了这个系统后,此类情况少了很多,我们住着安全多了。”居民李女士说。

  聚焦社区“小角落” 服务社区“微民生”

  停车场出入口增加了新的摄像头、破损路面被修复平整……近日,遵义中路社区的居民发现他们所居住的社区正在细微处发生着变化。“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修缮破损路面、花坛、绿化带和瓷砖破损等。”田碧霞介绍,目前,遵义中路社区已联合物业公司对社区环境进行相应的更换、维护和修缮,已完成摄像头增设和更换1800余个,破损路面和瓷砖修复已完成200余平方米。

遵义中路社区所获荣誉

  “我们将坚持推动主题教育与为民办实事互融共进,让居民的幸福温度不断升温。”田碧霞表示,接下来,遵义中路社区将稳步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同时,着力发挥社区党总支作用,继续完善社区基层服务细节,聚焦社区长期存在的不文明养犬、高空抛物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