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花都共建产业园 全力打造东西部协作短链轻工产业集群-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花都共建产业园 全力打造东西部协作短链轻工产业集群

2023-11-15 16:28:22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安顺市普定县不断深化与广州市花都区协作,以普定经开区为主阵地,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现代能源首位产业、基础材料、特色轻工等产业发展,采取“花都总部+普定基地”“花都研发+普定制造”等合作模式,共同打造“花都·普定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开启两地共同发展的新篇章,有力推进普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引进17家企业落地园区,通过做大做强普定短链轻工产业集群,共建园区实现产值超过10亿元,带动了当地960余人就近就业。

  搭建东西部招商引资和交流的优质平台。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深化互利合作,促进招商引资,为两地优势产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一是围绕招商引资建平台。在建立结对关系后,普定县迅速行动,立即组建驻粤招商工作队,把懂产业、懂经济、懂政策、会招商的同志选进队伍,尽锐出战,以广州为中心、珠三角地区为拓展对象,积极展开招商活动。累计拜访对接广东企业190余家(次),组织100余家(次)企业赴普定进行投资考察。二是围绕企业落地建平台。普定县推行“三项制度”,建立“四个机制”,突出“四个重点”,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先后引进广州华成乐器、广州炫彩皮具、广州德虹熙包装材料等花都区企业入驻园区,与早一批入驻园区的萨伽乐器、锂先生电子科技、远景新材料、锦程铝业等东部引进企业共同发展,园区的向心力与集聚力优势不断凸显,不仅将东西部地区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更提供了一个促进两地经济共同发展的机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围绕政协委员交流建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自身职责和优势,建立“政协委员交流基地”,双方在产业协作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了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自结对协作以来,两地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优势,搭建招商平台,每年组织十几家花都区企业到普定县开展交流活动和投资考察。如,邱仙来政协委员工作室于2022年3月成功引荐广州市炫彩皮具有限公司入驻普定经济开发区,为当地创造了约50个就业岗位。2023年10月,再次成功招引广州中科医疗美容仪器有限公司入驻普定经济开发区,计划投资2亿元,共同打造一个集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智荟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普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广州中科医疗美容仪器有限公司与普定县人民政府签订智荟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投资合同

  构建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培训服务体系。针对园区内企业,强化跟进服务,尤其是加大就业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的产业工人队伍。一是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根据企业梳理提供岗位供给清单,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发布机制,通过多途径、多样化的宣传服务方式,协助园区企业提升招工宣传效应,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满足其生产用工需求。目前,共组织现场招聘会2次,线上推送招聘信息15条。二是强化援企稳岗就业服务。支持有条件的东部引进企业建设吸纳就近就业、就地就业基地,在园区认定了一批“就业帮扶车间”以及粤黔协作“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基地,提供一定资金奖励,并鼓励企业与当地技工学校深化合作,构建校企合作模式,加大技能人才培育力度。两地结对以来,共认定“就业帮扶车间”4家和“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基地2家,累计奖励资金13万元。三是强化技能人才提升培训。在园区建设一个集特色培训、就业推荐、公共就业服务、劳务品牌创立、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花都·普定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配套就业实训基地”,以更好地服务于园区企业以及当地劳动力。此外,在萨伽乐器、具恒皮具、博大包装等园区企业,开展了20余期在职员工技能提升培训,以提升企业在职员工岗位技能水平,更好推动企业成长发展。通过这种方式,培育打造“普定轻工产业技工”劳务协作品牌,进一步推动了共建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

  在园区企业普定具恒皮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缝纫工培训

  科技帮扶助力园区企业技术水平升级。借助广州丰富的科技资源,两地积极引导广州的科研团队与园区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园区企业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华南理工大学的刘冬梅教授联手园区内的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2021年度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刺梨冻干粉的关键技术研发》。该项目于当年获得立项,目前已成功申报2个发明专利,并将在企业生产中得到实际应用。同时,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刘法谦教授合作成立了远景高纯锂盐技术工艺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23年6月被安顺市科技局授牌“粤黔科技协作市级重点实验室”,至今已成功申报各类专利12项,6项技术专利正在审批过程中,另有4项发明专利正在筹备申请。目前,这些已获得的发明专利已经成功运用在企业二期生产线上。(蓝光辉)

  华南理工大学刘冬梅教授在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