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奏响乡村发展“四部曲”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奏响乡村发展“四部曲”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11-15 17:24:53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以提升组织建设为重点,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奏响乡村党建强村、人才引育、产业发展、高效治理“四部曲”,奋力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

图为:发放“治风”宣传手册。

  筑牢基层堡垒,奏响党建强村“前奏曲”

  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领头雁”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活力,强化工作举措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突出“正直、敢闯、会管、能说、清白”“五种能力”,育强“一个支书”,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细化“定期学习、定岗培养、定人带富、定诺服务、定量评比”“五定举措”,建好“一支队伍”,细化落实党员培养发展、教育管理、作用发挥、评价激励的措施载体,壮大基层骨干力量;围绕“指挥部”“宣教所”“服务点”“信息站”“监督哨”“五大功能”,打造“一个中心”,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功能;着力开好“会”、理好“财”、结好“对”、值好“班”、评好“绩”“五好制度”,健全“一个机制”,持续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围绕有特色产业、有实体企业、有乡土人才、有集体收入、有群众分红“五有目标”,找准“一条路子”,整合政策、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推动村级各项事业发展。以搭建的县委“指挥部”、街道“主阵地”、社区“实战单元”、网格“细胞治理”为组织架构,将194个网格党小组嵌入城市治理,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攻坚克难、发展生产的坚强“战斗堡垒”,将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动力”,让党建成为强村富民、引领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图为:培育“土专家”。

  建立引进机制,奏响人才建设“乡情曲”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建立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机制,定期不定期向在外优秀人才展示家乡发展情况,推送家乡关怀问候,提升聚才“温度”,强化“乡愁”感召力。利用过节返乡之际,积极组织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营造“青山绿水唤我行,归雁还巢报桑梓”的环境氛围,以“求贤若渴”的急切和爱才敬才的诚意,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衔泥归雁”。同时,把招才引智和培育“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本土人才有机结合起来,精准打造育才“土壤”,采取“定向培养+”“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全面提升各类人才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培育打造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且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乡村建设“生力军”。目前,共完成引进492人、培育“田秀才”“土专家”等300余名。

图为:枇杷林一隅。

  聚焦群众增收,奏响产业发展“进行曲”

  产业的兴旺,承载着群众致富的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乡村产业发展了,乡村经济才能得到发展,才能实现农民富裕、乡村繁荣,而这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基层党组织根据自然、地理、气候等生产生活条件,聚合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在做实“一村一品”上下足“绣花”功夫,在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上下足“硬盘头”,谱好产业发展“进行曲”。注重从“创新”中增长发展“才干”,找准快速推动产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切入点,积极探索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上与时俱进、创新模式,让“小产品”有“大市场”,让“地方特色”变成“知名品牌”,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的特色之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今年共累计投入资金4200万元,重点扶持粮油、精品水果、蔬菜等产业,建成了以米坪新南黄桃、毛云毛栗庄粮油、龙水花山蜂糖李、南江苗寨枇杷、楠木渡两路辣椒、双流三合度假避暑产业等为代表的示范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富硒产品认证5个,富硒产品公共品牌3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8个,有机认证产品16个,“金福喜”、“南贡河”、“馋解香”等5个省知名品牌和30多个省著名商标及贵阳市知名品牌,在省内外开设“富硒品牌馆”23家,富硒枇杷荣获“中国地理证明商标”,为擦亮富硒农产品品牌注入强劲动能。

图为:表彰最美基层奋斗者表彰。

  突出共建共享,奏响高效治理“文明曲”。

  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自治、德治、法治“互融共促”治理体系,不断丰富基层民主协商实现形式,正确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地参与到基层治理各项事务中来,推动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积极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科技科普、医疗健康、爱心公益等志愿服务队伍,建立“道德银行”和文明积分兑换等制度,培育选树正面典型,通过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以“文明积分”兑出文明乡风。坚决破除封建迷信、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孝亲敬老、重诺守信、邻里互助的新风新俗,使新时代文明“春风”浸进百姓心坎,擦亮乡风文明“底色”。在全县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基层奋斗者、开阳好人等典型选树活动。目前,共评选出“文明家庭”23户、“星级文明户”136户“开阳好人”15名,最美基层奋斗者15名。(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