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率考察团赴平坝区考察 学习乡村振兴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宋立率考察团赴平坝区考察 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2023-11-15 17:39:28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11月12日,关岭县委副书记宋立率考察团到平坝区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平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纳松陪同考察。关岭自治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有关村相关负责人参加。

  考察团一行通过实地参观、听取讲解、互动交流等方式,先后考察观摩了白云镇平元村“兵支书”工作方法、农村矛盾调解、积分超市运行、人大代表联络站、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天龙镇合旺村“智慧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治理方法;乐平镇大屯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微生物”农业产业、农旅融合发展、法治和乡贤治理、文化赋能乡村建设;乐平镇塘约村深化农村改革、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基层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工作,详细了解了平坝区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实践、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通过考察交流,对党建引领、人才兴农、智慧赋能、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盘活闲置资产、乡村产业创意孵化及农村基层工作总结提炼创新等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宋立表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组织大家走出来学习,实地观摩感受,对于扩展工作视野、开阔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推进关岭乡村振兴工作具有积极作用。平坝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做法、创新及示范值得学习和借鉴。大家要结合关岭自身发展实际,在顶云经验、板贵精神及已有的各类创新做法的基础上,持续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夯实基层,切实发挥好先进经验的启示作用、村示范点引领作用、村党组织书记的“领头”带动作用,按照乡村振兴的五大发展理念,以抓市场主体的理念抓好村级产业发展,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不断优化乡村治理方式方法,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充满活力。要发挥好关岭土地、气候、生态等资源优势,聚焦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强“2+N”特色产业,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要挖掘和传承好关岭的乡土文化、民族文化,将文化融入人居环境整治、生活习惯转变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提升和美乡村示范点的建设品位,实现乡村环境和内涵“双提升”,建设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用好民主法治示范村、“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体系,借鉴塘约经验、兵支书的做法,用好乡贤寨老能人,通过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能力。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严肃规范开展好主题教育,落实好“四下基层”要求,做好党建“领航”示范工程,排队抓尾,强化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村党组织书记要持续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创新思维、提升能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凝聚起来,当好基层的政策宣讲人、群众贴心人、发展领路人。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考察很有收获和启发,将把所见所学所感带回去,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吸收,因地制宜转化,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月亮湾村党支部书记 潘华

  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月亮湾村党支部书记 潘华:今天来平坝参观了特色田园•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通过对每个点的观摩,体会到我们的工作差距很大,今天来学习就是找差距,抓落实。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学、干、改”,推动宜居乡村巩固提升工作,在完善治理体系,发动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切实抓好下一步的乡村建设工作。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石板井村党总支书记 黄俊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石板井村党总支书记 黄俊:回去以后我们将学习别人的所长,补我们自己之短板,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高群众的思想素质和人文意识,以党建引领把乡村治理好、发展好。(孙豪杰)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