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河街道党工委:推动主题教育在“三新”领域走深走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小车河街道党工委:推动主题教育在“三新”领域走深走实

2023-11-14 17:58:4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小车河街道党工委结合辖区实际,在基层党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既为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又以主题教育推动组织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10月25日,遵义娄山关,小车河辖区新经济组织贵州首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党员在此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重燃战斗激情,此次学习是首杨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的一个缩影。在小车河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首杨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按规定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坚持将“学、干、改”贯穿始终,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作为新经济组织中的党支部,首杨把‘乡村振兴’作为重中之重,致力于协助解决本省水果滞销问题,2023年采购修文猕猴桃40万斤,在此期间,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希望工程捐款100万元。”首杨党支部书记诸葛石迁介绍。

  针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职业构成复杂、行业类型广泛、流动性强等特点,小车河街道党工委聚焦主题主线、强化分类指导,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推动“两新”组织和新就业群体主题教育在基层一线落地有声、见行见效。

  找准问题,“一项机制”促学,工作中,街道党工委以“精准督学+双向参学”,建立帮学促学机制,由街道党工委成员和联络员“一对一”联系“两新”党组织,在主题教育计划制定、集中学习开展、问题检视整改等方面做好精准指导,并分批邀请“两新”党组织书记或党务工作者到街道参学,“以学代训”提升抓党建工作能力。

  找准方法,“两个平台”促干,依托“企业心联盟”“大爱志愿群英会”两个平台,街道党工委建好两本“两新”党组织台账,发动“两新”党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志愿服务工作中,鼓励“两新”党组织在行业领域作表率、当示范。在街道党工委悉心指导下,河南商会党支部书记吴延庆主动担任属地延都社区兼职委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商会支部中的两名律师,主动参与到延都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找准目标,“三个扭转”促改,通过在主题教育中主动服务促学、搭建平台促干,帮助“两新”党组织扭转日常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正常、不规范,党员长期缺失正常组织生活,党员身份认同感不强等问题,切实指导帮助“两新”党组织逐项整改学习形式化、表面化等问题。

  推进重点群体主题教育,抓实新就业群体党员是关键。小车河辖区共有2名货车司机党员、1名快递员党员,由于工作时间不固定,街道党工委明确“一送二听三结对”工作方式,通过线上推送学习资料、精心选择有声书籍、明确结对指导党员三项措施,推进辖区新就业群体党员的学习覆盖和学习质效。

  “我平时工作比较忙,空闲时间不固定,街道党工委的同志结对帮助我开展学习,时常向我推送学习资料,了解我的学习情况,组织的关怀,让我感觉很暖心。”货车司机党员张磊在一次会议上发言道。张磊在2013年响应“一带一路”和贵州海外援建非洲的号召,跟随中铁五局海外公司到马拉维援建一年,彰显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品质,并将自身党员故事分享给机关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了“学习身边榜样”的作用。现张磊还作为花锦社区T2区1栋楼栋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积极带领楼栋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学习。(龙海燕)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