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种业奖励政策激活企业“芯”动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贵安种业奖励政策激活企业“芯”动力

2023-11-14 10:18:38  来源:贵阳日报

  11月9日,记者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根据2023年贵阳贵安种业奖励政策,贵州金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菜新品种黔油32号三年累计推广面积达91.2万亩,贵阳德康农牧有限公司中寨种猪场入选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实现全省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零的突破,两家公司分别获贵阳贵安政策奖励20万元和50万元。

  据了解,贵阳贵安为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做优做强种业“芯片”,今年出台了《关于支持贵阳山地特色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支持贵阳山地特色种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从种质资源保存保护、育种创新联合攻关、育种创新技术研发平台、新品种选育、成果转化、企业主体培育提升和新优品种推广等方面给予种业企业奖励支持。目前,经公开申报、政策审查、专家评审、公示公开,贵州金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贵阳德康农牧有限公司符合奖励政策条件,成为首批获得奖励的企业。这意味着省内首个市州级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18条“硬核”措施不断落地落实,种业发展环境氛围浓厚、发展趋势蒸蒸日上。

  近年来,贵阳贵安深入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推动贵阳贵安种业企业扶优工作落地落细。财政方面,出台《关于支持贵阳山地特色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扶优种业企业、良种繁育推广、强化种业支撑五个方向,采取项目奖励和直接奖励方式给予支持,实施43个项目,落实市级资金2143万元,为种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要素保障。金融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种业企业的信贷支持,支持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创新开发种子、种苗、种源生产保险,开展农作物种子生产保险试点,保险保费给予财政资金补助,争取将种子、种苗、种源生产保险纳入省级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产品保险奖补范围。出台《2023年贵阳贵安农业产业贷款贴息方案》,给予种业企业贷款贴息7.2万元。

  创新方面,以项目化方式推动“企业+科研院所+基地”合作模式,建设特色蔬菜、辣椒、黄精等5个全产业链科研创新平台;揭牌成立贵州贵阳(观山湖)现代种业产业园、岳麓山贵阳种业创新中心,成功邀请院士专家作为“三农”、种业、果业首席技术顾问,人才引进取得成效;架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种业企业之间的沟通服务桥梁,加速科研、人才、市场、生产、资金等要素通过企业顺畅对接、聚合发力,推进创新成果快速产出和转化,全力打造全省种业高地。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