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加强“学生餐”管理 确保学生舌尖安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加强“学生餐”管理 确保学生舌尖安全

2023-11-14 17:58:4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南明区教育局专题研究部署,紧扣中小学“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目标,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具体实践,通过“惩戒处理一批、警示教育一批、规范整改一批”的工作机制,全面规范学生餐各环节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餐质量,确保师生在校用餐物美价廉、安全可口,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在校用餐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重点问题,一体统筹谋划,狠抓整改力度。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夕,南明区教育局分别组织两次全区校园食堂专项部署会议,会上对学生餐饮、校(园)安全等工作进行专题调度。截至目前,由南明区教育局联合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组建的工作专班进行食品安全专题调度2次,区教育局组织调度6次。专班通过向群众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的方式,坚持边监督、边整改、边落实,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清单,对账销号。

  坚持效果导向,精准靶向整治,狠抓入口安全。在太慈桥小学,通过定期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代表到校了解食堂的食品原料采购、加工的完整流程,让家长成为学校管理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建议者。而南明区甲秀小学则是定期组织家长到餐饮公司实地参观,了解餐食制作全过程。为确保入口安全,南明区通过制定《南明区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学生餐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摸排全区提供学生餐的学校和学生数;紧紧围绕经营管理、食品采购等问题开展排查。推进学生营养餐“5+X”供餐标准,全面推广普及带量食谱,保障学生营养健康需要。建立专项整改问题台账,把整改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

  坚持系统思维,深化标本兼治,狠抓管理质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贵阳分校实行每个年级的每个班级每天邀请两名家长进校查餐、尝餐、陪餐,填写意见反馈表。线上实时监控系统等让就餐师生更直观地看到厨房备餐全过程,让就餐师生吃得更加安心。截至目前,南明区189所校园食堂全面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100%全覆盖,并接入市级平台,全面实现学生餐加工制作全过程实时监控,资料储存达30天以上。接受监管部门实时监督,实时上传“阳光厨房”APP,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规范经费管理,强化经费保障,狠抓资金管理。花果园第一小学每月定期公开食堂财务收支、物资采购、带量食谱等情况,由学校纪检小组、工会成员进行监督,并设立学校学生餐热线电话,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对学生餐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自今年5月1日起南明区所有学校的学生餐费统一交由贵阳市学生用餐资金监管平台代收代管,以月为单位,实行先就餐后结算的方式,目前,经费收取运行平稳,没有出现一例餐费的投诉。2023年秋季数据统计,南明区共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营养餐学校6所,共惠及义务教育学生3272人,拨付专项资金196余万元。

  携手餐饮公司干实事,助力贫困生,实现中餐减免。贵阳市第二十二中学通过与餐饮公司多方磋商,实现3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中餐减免,通过深入调研了解贫困学生的情况,与餐饮公司制定出符合贫困生实际需求的中餐减免方案,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深化了标本兼治的理念,确保贫困生能够享受到营养均衡、口味适宜的中餐,助力他们健康成长和顺利完成学业。

  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按照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对学校食堂领域“微腐败”重拳出击,用铁的纪律守护学生“舌尖上安全”,不断增强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