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2023-11-13 08:47:30  来源:贵州日报

徐麟在黔南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更加坚定自觉践行正确政绩观

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11月10日至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黔南州龙里县、贵定县、都匀市、三都自治县、独山县调研。他强调,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抓紧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更加坚定自觉践行正确政绩观,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省政协副主席、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参加。

  位于龙里县的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是国家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目前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快递分拨中心。徐麟实地察看园区运转及企业规划运营情况,希望进一步拓展物流网络,充分发挥在畅通经济循环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助推全省对外开放和产业发展。在华润雪花啤酒(黔南)有限公司,徐麟看展板、进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希望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做大做强。匀酒是“贵州老八大名酒”之一,成立于1950年的匀酒厂是第一批“贵州老字号”企业,徐麟认真听取制酒工艺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勉励企业着眼满足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持续提升品质、做强品牌,让匀酒老品牌焕发新活力。独山县法拉第磁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磁瓦自主发明专利的高新技术企业,徐麟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科技研发情况,希望企业始终重视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贵定县国有甘溪林场始建于1958年,荣获“全国十佳林场”等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林场视察,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还要在更高境界上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徐麟步行考察林区管理和林下经济发展情况,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快打通“两山”转换通道,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在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徐麟走进车间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在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深化利益联结,更好带富一方百姓。盘江镇音寨金海坝区是我省优质粮油种植示范坝区,徐麟走进坝区,与正在劳作的群众亲切交流,沿田埂察看秋冬种情况,强调要强化科技赋能,大力开展良种繁育推广,推动粮食生产增产增效,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在三都自治县中和镇雪花湖社区,徐麟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考察就业扶贫车间和马尾绣产业专业合作社,走进搬迁户潘利来家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家庭收入等情况,祝愿她们日子越过越红火。贵州星海制造有限公司是东西部协作引进重点企业,徐麟详细察看企业生产线和产品,叮嘱当地服务好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好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黔南州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徐麟来到龙里水乡旅游生态城、都匀市贵州绿博园,实地考察规划建设运营情况,强调要进一步盘活用好旅游资源资产,设计开发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业态,增加优质旅游住宿产品供给,推动旅游与温泉康养、民族文化、体育运动等融合。徐麟希望黔南州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依托交通、区位等优势,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推动景区串点成线、联动发展,科学规划项目建设,做到与景相融、为景所融,努力在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上取得新突破。三都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徐麟来到贵州水族文化博物馆,认真听取水族文化等情况介绍,要求当地持续加大水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力度,在加强民族文化建设中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11月10日、11日晚,徐麟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都匀市、贵定县、龙里县、独山县、三都自治县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善于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注重扬长避短、发挥比较优势,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促进产业和城镇集聚集约发展,在多重目标中做到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有效突破。要多措并举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等工作。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求实、务实、扎实工作,用心用情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全方位守牢安全底线,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黔南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