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心学是世界文明互鉴的“共同语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阳明心学是世界文明互鉴的“共同语言”

2023-11-12 15:57: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2日电(卢志佳)11月11日在贵阳孔学堂举办的“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孔学堂文明论坛上,有学者及关注阳明文化的企业界人士表示,阳明心学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桥梁”,用好这座“桥梁”,也可以帮助中国在国际化进程中找到更多“共同语言”。

  王阳明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哲学家、思想家,以“知行合一”“心即理”“致良知”为核心主张的阳明心学不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影响深远,500多年来,阳明心学在不断传承发展中焕发出超越时空的思想光芒。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认为,阳明心学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尤其是东亚文化圈的沟通搭建了桥梁。

  “据我所知,日本、韩国等一些东亚国家和地区对阳明心学是非常认可的,这一方面大家是有‘共同语言’的。” 黄剑辉表示,用好阳明心学和阳明文化,可以帮助中国在国际化进程中找到更多“共同语言”,甚至有利于彼此间塑造更多“共同价值观”。

  事实上,阳明心学对东南亚尤其是日本的影响巨大,梁启超也曾说:“日本维新之治,心学之为用也。”中农未来(北京)控股集团贵州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阳明文化爱好者周北辰介绍,在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很多维新派人士学习过阳明思想,并深受影响。“可以说,阳明学是推动日本明治维新的指导思想。”

  周北辰说,就算到了今天,阳明心学在日本仍然有很大影响力,尤其是日本企业界对阳明心学的推崇者仍然很多,比如说日本著名的商业家,有“经营之圣”之称的稻盛和夫,就是阳明心学的践行者。

  博研教育机构董事长徐晓良说,阳明心学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应思考如何进一步推进其国际化,比如要用西方话语讲述中国哲学,具体就是研究怎么用英语叙述好阳明心学的核心理念,帮助阳明心学在国际传播中“破圈”。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