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安顺携手促进稳岗就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广州安顺携手促进稳岗就业

2023-11-12 10:30:15  来源:贵州日报

引进“短链轻工” 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

广州安顺携手促进稳岗就业

  裁切、针车、设计、油印、组底……经过一道道工序,一双双精品运动鞋生产下线。安顺锦鹏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岗位上有序忙碌,“嗒嗒嗒”的声音不绝于耳。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安顺锦鹏鞋业主要从事运动鞋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总公司位于广州市南沙区,2022年9月经广州、安顺携手招商引资,落户安顺市西秀区,去年11月正式投产。

  在西秀区政府的支持下,安顺锦鹏鞋业实现快速投产、稳步发展,目前拥有12条针车线、3条组底线和2条成型线,月产3万余双成品鞋,年产值预计3000万元。

  公司生产如火如荼,成为当地群众就近就业的新平台。目前,该公司拥有员工200多人。随着公司快速发展,明年将新增1条成型流水线和6条针车线,预计增加200多个就业岗位。

  安顺锦鹏鞋业是广州、安顺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稳岗就业的一个缩影。

  2021年广州市与安顺市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聚焦产业大转移趋势,双方共同发力,引入一批“产业链短、就业带动强、马上能进驻”的东部“短链轻工”企业落地安顺,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实现产业发展,促进就近稳岗就业。

  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采取“引”“育”结合的方式,聚焦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共建产业园区,打造“短链轻工”劳动密集型企业产业转移承接地、聚集地,带动产业发展,做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产业配套,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加速发展、提档升级。

  在普定县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广州华成乐器、广州炫彩皮具、广州德虹熙包装材料等多家特色轻工企业先后入驻,“短链轻工”产业集群雏形初显,成为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的东西部协作共建示范园区,企业全部达产后,年总产值将达4亿元,吸纳1000人以上劳动力就业。今年,投入花都区协作资金200万元,在园区新建集就业培训、就业推荐、公共就业服务、劳务品牌创建、创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花都—普定东西部协作共建产业园配套就业实训基地,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和当地劳动力,按下“短链轻工”产业集群建设“快进键”。

  产业带就业促增收。紧盯“一县一企”稳岗就业基地建设,在政策、资金、用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引进生态友好型、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探索下沉式的生产车间、帮扶车间,形成牢固的利益联结,实现企业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合发展,共享发展红利。目前,广州已在安顺援建就业帮扶车间202个,吸纳农村劳动力2万余人。同时,将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和企业集聚的空间载体,通过创新生产要素、培育特色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规模扩大、水平提升,扩展带动就业空间。

  此外,安顺通过引进喜宝体育、荣瑷服饰、广东萨迦乐器、山水汇晨等10余家企业落地投资兴业,形成了总产值12亿元、实现税收7000万元、带动就业3500余人的特色轻工产业集群。(记者 杨小友)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