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黔携手、乡贤助力 贵定这个村的变化有点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粤黔携手、乡贤助力 贵定这个村的变化有点大

2023-11-11 10:49:07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初冬,漫步在贵定县云雾镇塘满村杨雄寨,干净宽阔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一眼望去,文化长廊、乡贤馆,绿化、亮化设施一应俱全,时不时还有白鹭从空中飞过,一幅乡村振兴的和美画卷呈现在眼前。

塘满村

  杨雄寨位于贵定县南端,地处边远,在干群齐心努力下,如今的杨雄寨已成为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依靠东西部协作带动,广州市海珠区在杨雄寨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用于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开展。利用帮扶资金,杨雄寨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新建了灌溉沟渠、生产步道、排洪沟、文化长廊、布依特色村寨标识及生态污水处理系统等。

记者向塘满村新乡贤罗雍才了解村寨情况

  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致富增收还得看产业带动,在原有项目基础上,塘满村相继发展澳洲龙虾、“稻+鸭”、铁皮石斛等产业,在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的同时,通过菊花种植、铁皮石斛栽种等产业为村寨增添了一道奇特的风景,吸引外来游客,让村寨逐渐向农旅一体化方向发展。如今的杨雄从水里的到地上的再到树上,一派生机勃勃。

  提到杨雄寨的发展,就不得不提新乡贤的助力。作为从杨雄寨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罗雍才从教30年后,在2021年7月受组织委派,义不容辞地回到家乡,成为助力家乡乡村振兴的一名特派新乡贤。

  “我们将乡愁文化、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杨雄的寨训,家训家风上墙,让大家一起学习,同时把杨雄寨的大学生、教师、干部、军人及有一技之长的村民作为杨雄寨发展的人才根基。”塘满村新乡贤罗雍才说道。

  自回到老家杨雄寨后,罗雍才积极思考,带领老百姓开展白鹭林小道清理,文化亭老旧物件陈列捐赠,连户路修建等。摸索出方法后,罗雍才会同其他乡贤成立了贵定县首家乡贤会——塘满村乡贤会。

铁皮石斛产业

  在塘满村乡贤们的帮助下,村民转变了思想观念,在干群同心努力下,沼泽地变成了澳洲龙虾养殖基地,荒林变成了铁皮石斛养殖基地,并发展庭院经济花椒、红托竹荪、精品菊花等多项产业,短短的几年时间,杨雄寨产业从小变大,从单一到多样。

  据悉,下一步,塘满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在加强生态保护、提升环境质量的基础上,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大力发展山桐子产业,激发杨雄寨的内生动力,真正使村落焕发新活力。

  云雾镇塘满村新乡贤罗雍才说:“现在老百姓种植山桐子积极性很高,我们村准备把荒山、荒地拿来种山桐子,现在已经把数据报到村里,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带来更多致富希望。”(曹婷婷 孟礼琴)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