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里有温情 贵阳路边音乐会绽放城市魅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烟火气”里有温情 贵阳路边音乐会绽放城市魅力

2023-11-10 15:05: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0日电(周远钢)没有围墙、没有演出费、没有专业灯光、没有商业参与、不收门票、不设界限……今年7月以来,免费的路边音乐会率先在贵阳市云岩区“城市地标”文昌阁“火”了起来。每逢周末节假日,由资深音乐爱好者组织、群众自发上演的路边音乐会成了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为“爽爽贵阳”又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老城文旅“新玩法”打造城市文化IP

  云岩区是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原贵阳老城的主体部分,也是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地。位于云岩城区一隅的文昌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四年(公元1596年),是贵阳市历史文化的建筑地标,见证了贵阳城市的发展历程。

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城市地标与音乐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从2022年开始,云岩区委宣传部提出“乐队培育计划”“街头演绎培育计划”,通过街头演绎让烟火气与艺术气交织,营造城市文化氛围,打造城市文化IP。通过在网红街巷、文化地标、商业综合体举办小型路演活动,尤其是“文化地标+潮流音乐”受到了年轻群体的喜爱,积累了一定的群众基础。

  今年7月21日以来,云岩区坚持每周末在文昌阁日晷广场(路边广场)举办路边音乐会,以“本土歌手及乐队自发唱响、市民主动参与、政府服务保障”的方式进行探索实践,创新打造“路边音乐会”的文化供给新模式。歌曲的选择和设置既参考表演者的想法建议,同时也鼓励人民群众参与点歌打榜,相比起常规由组织方“列节目单”的固定形式,群众的加入为音乐会增添了更多惊喜,受到市民游客点赞。经过不断打磨调整,路边音乐会固定了场地、时间、演出形式和预告模式,口碑逐渐打响。

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现场的观众。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路边音乐会上,以古色古香的文昌阁老城墙为天然背景,以广场台阶作舞台,律师、厨师、盲人推拿师、教师……上至80多岁老人,下至10岁小朋友,来自各行业的音乐爱好者相聚这里放声歌唱,观众打亮手机灯光,点燃现场气氛;流行、摇滚、古典、民谣、民族、电子等风格的音乐在这里尽情呈现;张英席、常思思、乌兰图雅等多位“国家队级”艺术家,从音乐殿堂来到“路边”,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云岩公安集体rap、亚运冠军“灵魂开麦”……音乐会现场不断碰撞出新。

  文化惠民新举措群众的音乐盛宴

  《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我在贵州等你》《蓝莲花》《奢香夫人》……文昌阁路边音乐会演唱内容不仅翻唱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还坚持在每场中加入一支原创乐队,灌溉音乐文化种子。无论是过路群众,还是省外游客,或是乐迷粉丝都可以在“路边音乐会”上一起欢唱,享受音乐盛宴。

  在9月8日的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现场,贵阳本土乐队折耳根乐队激情演奏了一首许巍的《蓝莲花》,感染着全场观众一起大合唱。“路边音乐会让更多人认识了我们,了解盲人群体。而且也因此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乐队。我们不再是一座孤岛,不再独自练习。”折耳根乐队队长陈昌海说。

张英席与市民合唱。新华网发(李儒鑫 摄)

  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路边音乐会无疑是贵阳旅游业态的一大亮点。仅10月2日至10月4日,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国庆专场3天共吸引近7000人次现场观看、近220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

  “在这里,我脱掉了燕尾服,走出了大剧院,离开了舒适圈,走进了人群中演唱,收获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幸福感。”谈及演出感受,四次献唱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表示,参加路边音乐会是一次新的尝试与挑战,也让自己乐而忘返,希望路边音乐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我非常喜欢这种路边音乐会的形式,让我们与人民的音乐家零距离对唱,我们感到特别暖心。”贵阳市民张玉南说。

  每一场路边音乐会的成功演出,背后都离不开一群人的默默付出。云岩区坚持“积极引导,全力保障”,全力配合做好宣传推广、环境卫生、用电通讯、志愿服务、安全交通等保障,不断满足了市民游客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

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巩固成果持续提升城市影响力

  据了解,文昌阁路边音乐会是最早在贵阳市路边举行的民间音乐活动,是贵阳市推动文旅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目前,“贵阳路边音乐会·文昌阁”已连续举办16场演出活动,近60位本地音乐艺术家、爱好者、乐队参与,吸引逾3万观众到现场观看。路边音乐会全网曝光量7.9亿次,网络直播观看人数3300万人次。多个短视频单平台播放量破千万。

  9月14日在贵阳召开的贵州旅游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资源要素做足精深化文章,用好自然珍宝、文化瑰宝两个宝贝和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合理安排开发重点和时序,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深化旅游管理体制运营机制改革,更好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强势、经济优势、发展胜势。

文昌阁路边音乐会现场。新华网发

  路边音乐会是一种新的文旅业态,也是让市民和游客免费享受公共文化资源的一种尝试。如今,贵阳也在把路边音乐会打造成“爽爽贵阳”的一张靓丽名片,真正做到路边音乐会零门票、零距离、零商业,不断提升文化味、烟火味、人情味,让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市民有温暖。

  如今,贵阳路边音乐会已在云岩区文昌阁,南明区甲秀楼、青云市集,观山湖区悦然时光,花溪区十字街、黄金大道,贵安新区大学城,清镇市时光贵州,乌当区新光里等地持续开展,传递着城市文明新风尚,为贵阳市民、来筑游客带来“新玩法”“新体验”,为城市夜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让这座城市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