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孔学堂文明论坛在贵阳举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孔学堂文明论坛在贵阳举行

2023-11-11 16:43:38  来源:新华网

  11月11日,“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孔学堂文明论坛在贵阳举行。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新华网贵阳11月11日电(杨欣 卢志佳)为深入挖掘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擦亮贵州作为阳明心学诞生地的文化名片,打造阳明文化高地,首届“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孔学堂文明论坛11日在贵阳举行。

  本次论坛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新华通讯社、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承办,贵阳银行、贵阳农商银行战略支持。论坛以“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挖掘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特别是在培育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方面具有的重大价值,推动阳明心学在回应时代诉求、解决时代课题中真正发扬光大。

  11月11日,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片段在开幕式上演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论坛开幕式上午9时在贵阳孔学堂举行。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出席开幕式。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贾德永;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树辉;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王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省文联原主席顾久主持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国家标准委原主任刘平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哲学博士,浙江省文史馆馆长王永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王立胜;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会长董平;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胡郁;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席何思模等阳明文化研究领域学者、知名经济学和管理学专家、全国知名企业聚焦国际视野下的经济趋势与阳明文化在经济理论、管理哲学、企业文化等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展开分享。

  11月11日,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片段在开幕式上演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论坛开幕式上,归纳收集中国境内阳明学研究、阳明后学研究、域外阳明学研究、学术会议及文献目录附录的《阳明学年鉴》(此前名为《阳明学研究年鉴》)正式发布。据悉,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组织编撰、贵州省孔学堂发展基金会全额资助的年度项目《阳明学研究年鉴》2017年启动以来,每年编撰1部,年鉴对上一年度全球有关阳明学的学术成果进行分类、总结、归纳并对研究前沿与热点给予前瞻性推荐。

 国际儒学联合会向论坛主办方及嘉宾代表赠送图书《大道之行》。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据悉,论坛还将举行“阳明心学与企业家精神的中国品质”“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行知境界”两场主题论坛以及阳明心学大师主讲心学大师课,与会嘉宾还将进行考察、参观、座谈等活动。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