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公安:打出护校安园“组合拳” 筑牢校园“平安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公安:打出护校安园“组合拳” 筑牢校园“平安盾”

2023-11-10 15:55:56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警察叔叔好!”

  “同学们好,回家路上注意安全……”正值克度一小放学时间,派出所民警辅警准时来到校门口为孩子们站起了“护学岗”,不时叮嘱孩子们放学注意安全。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助推护校安园工作纵深发展,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以实际行动全力守护辖区校园平安,切实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撑起校园“平安伞”,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抓实安保举措

  严格落实“护学”机制

  “每天上学放学,在校园周边都能看到人民警察,我们挺放心的。”“每天上下学看到警察叔叔在保护我们,心里就很踏实,警察叔叔最帅了!”……平塘县公安局结合辖区校园实际情况,特巡警、交警、各派出所等警种科学统筹警力,设立“护学岗”定点值守校园进出口,组织路面巡处警力在校园周边人流车流密集路口强化动态巡逻,做到“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指数。落实"高峰勤务",做好交通疏导和治安秩序维护工作,确保学校门口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全力保障接送学生的家长及学生出入安全。

  夯实法治建设

  普法宣讲定期入校

  在平安校园建设中,校园法治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秋季开学以来,平塘县公安局组织治安大队、禁毒大队、交警大队及各派出所,依托“法治副校长”“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进校园等活动到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课。民警结合不同年龄层学生心理、生理特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以案说法等形式,面向师生讲解防校园欺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交通安全、防火、禁毒、紧急避险、自防自救等知识,切实提高师生法治观念,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小朋友,叔叔迷路了,可以上车帮叔叔指路吗?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处理呢?有没有同学知道应该怎么处理的?”为了检验法治教育课实际效果,民警在现场还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进一步提升宣讲效果。

  强化安全检查

  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校园及周边是否安全,始终牵动着家长的心。平塘县公安局结合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

  通过“检查+指导”方式,督导校方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校园各项安全设施管理。对校内进行安全隐患全面大排查,重点检查“一键报警”装置、消防设施、人员管理等安防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和清除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的源头管控。对涉校警情案件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原则,对校园欺凌、校园网诈电诈以及侵害学校师生的盗窃、抢劫、抢夺等突出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依法严惩,坚决防止发生伤害师生的重大案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

  “严禁售卖管制刀具、严禁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过期食品、存在安全隐患的书籍、玩具等。”平塘县公安局以“零死角”要求严治校园周边秩序,加强对校园周边小商店、餐饮店、文具店、流动人口聚集区、流动商业摊点的集中清查治理,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快速消除安全隐患,彻底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