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全力把赤水市丹霞瀑布竹海景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全力把赤水市丹霞瀑布竹海景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

2023-11-08 08:57:40  来源:贵州日报

徐麟在遵义市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时强调

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扬优势补短板

全力把赤水市丹霞瀑布竹海景区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

赵永清等参加

  11月5日至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遵义市赤水市、习水县调研。他强调,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扬优势补短板,加快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全力把赤水市丹霞瀑布竹海等优质旅游资源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为全省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少波,副省长蔡朝林参加。

  赤水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森林公园等一流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赤水丹霞旅游区由赤水大瀑布、佛光岩、燕子岩等组成,赤水大瀑布是中国丹霞第一瀑、长江流域最大的瀑布,瀑水自丹霞峭壁飞泻而下,水幕如帘、瀑声轰鸣、气势磅礴;佛光岩血红的岩壁与雪白的瀑布交相辉映,形成了壮美秀丽的丹霞绝壁奇观。徐麟实地察看景区旅游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强调要用好资源禀赋,面向不同群体完善景区服务配套设施,精准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游客。石沓沓古街是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夜幕下的古街游人如织,徐麟沿着街区边走边看,强调要不断丰富夜间消费场景、挖掘夜间经济潜能。匠庐·雅路古是国内首个天然瀑布洞穴民宿,徐麟实地了解项目经营和带动群众增收情况,强调要大力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增加优质旅游住宿产品供给。赤水晒醋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徐麟来到赤水市曾氏晒醋有限公司,了解非遗工艺传承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勉励企业认真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推动非遗文化绽放新活力。

  赤水市是“中国竹都”,有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竹类国家森林公园,万顷竹海连绵起伏,负氧离子沁人心脾。徐麟来到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沿林间步道察看竹海全貌,与游客亲切交流,强调要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竹观光、竹康养等旅游业态。来到贵州泰盛纸业公司,徐麟深入了解竹造纸工艺流程,强调要大力推进竹精深加工,加强竹材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竹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在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徐麟详细了解非遗竹编技艺、文创旅游产品开发销售以及带动群众增收情况,勉励企业把传统竹编技艺与现代时尚元素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赤水竹编文化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他指出,赤水市发展竹产业优势突出、大有可为,要发挥竹优势、做好竹文章,围绕竹制品、“以竹代塑”、新材料发展方向,进一步延长竹产业链,提高竹产品科技含量,加快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渡赤水战役是红军长征以来转危为安的决定性战役。四渡赤水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徐麟来到这里,认真听取四渡赤水战役讲解,仔细察看史料展陈,强调要更好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资源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习水县土城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古时“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和集散地,长征时红三军团司令部在此驻扎,被誉为“长征路上的红宝石、地球红飘带上的明珠”。赤水市丙安古镇兴建于北宋年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是四渡赤水一渡战役中红一军团指挥部所在地。在丙安古镇和土城古镇,徐麟步行察看沿街风貌,强调要保护好古镇原有历史文化本色,进一步丰富拓展旅游业态,更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调研期间,徐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赤水市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赤水市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推进工作。他指出,赤水市旅游资源禀赋独特,要锚定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目标,加快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为全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提供有力支撑。要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持续攻坚,资源开发要突出丰富业态,设计开发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业态。客源拓展要强化宣传推介,创新方式加强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错位发展,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美誉度。提升服务要注重软硬并举,加快补齐旅游配套设施短板,围绕快进慢游强力推进旅游综合交通服务体系建设,以用心服务换取游客满意体验。要统筹好保护和利用、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和利益分配、淡季和旺季的关系,持续保持赤水市旅游发展的良好势头。要加大对赤水市的指导支持力度,形成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强大合力。

  徐麟强调,要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强化宗旨意识教育,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要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强化作风建设,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以务实的作风、认真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推动发展,不断提高各项工作质量和效率。

  赵永清说,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广域视角审视和开发赤水市旅游资源,从全局出发谋划一域旅游业发展,用市场化手段推动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提升旅游业综合服务水平,保护生态,完善形态,丰富业态,擦亮品牌,为全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遵义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